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将疫情防控监督触角延伸到农村一线

  近日,海淀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把握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严峻性特征,加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力度,将监督触角向乡镇、村组延伸,助推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三级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根据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建立三级联动机制,有效整合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以及村纪检委员等监督力量,充分发挥驻区委农工委纪检监察组监督优势,主动靠前,深入一线,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每日汇总上报情况,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突出重点,织密防控网络。坚持在防控一线开展监督,聚焦防控最新要求,结合农村实际,将监督检查内容细化为“两重点”,即:重点检查乡镇、村外来人员“健康宝”扫码登记及村内聚集性活动的控制情况。同时,要求加强对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地区小诊所、小药店、出租房屋、宗教场所等点位监管,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辖区内无证无照经营场所疫情防控的检查,以更明确、更精准的监督促进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

  督促整改,确保防控实效。在近期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第二监督检查室、各镇纪委及驻区农工委纪检监察组共开展检查137次,检查点位608个,发现并处置问题84项,提出工作建议54条,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监察建议1份,关停存在风险的无证无照饭店11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农村地区部分重点场所防控工作仍存漏洞、市场经营主体防控意识不强等问题,检查组当场责令整改,并向相关部门及时反馈,列为“回头看”重点,全程跟踪督办。(文/黄慧心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