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戏曲舞台上的时代精神
——中国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王平主要事迹材料

来源: 中国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时间:2021-01-08

戏曲舞台上的时代精神

——中国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王平主要事迹材料

  王平,女,汉族,1970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评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国家一级演员,评剧白派第四代传承人,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第六届首都道德模范—首都敬业奉献模范、2019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行业榜样、2014-2016年度北京市文化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宣传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身边雷锋”荣誉称号、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 “四个一批”人才。在专业领域曾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化表演奖、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第八届、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二届中国戏曲演唱红梅银奖、第五届中国评剧艺术节音乐伴唱奖、第三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优秀表演奖。

  王平12岁进入宝坻县评剧团开始学习评剧,先后考入天津艺术学校和北京市戏曲学校学习评剧表演专业,师从于筱少舫、杨淑芳、李忆兰、花月仙、谷文月、刘萍、筱紫玉、孙毓敏等多位著名的表演艺术家。经过近三十年的刻苦钻研与悉心磨练,她先后主演了《香妃》、《山花》、《花为媒》、《向阳商店》、《红岩诗魂》、《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金玉奴》、《马本仓当官记》、《良宵》、《林觉民》、《城邦恩仇》、《母亲》、《藏地彩虹》等十余部剧目,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评剧演员。

  戏曲演员是一个辛苦的行业,光彩照人的形象背后隐藏着汗水、艰辛与清贫。面对影视圈的名利诱惑,很多戏曲演员都不愿意再受这份苦与累,而王平却不为所动,始终坚守着这份追求,在评剧艺术的道路上坚定而执着的探寻着。作为一名党员,王平始终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她时刻谨记前辈艺术家“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的谆谆教诲,从艺三十年来,能够一丝不苟的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每一场排练。在戏份上从不与别人争大小,在待遇上从不与别人争高低,在排名上从不与别人正前后,而是把精力全部集中到艺术创作上。在剧院原创剧目《长霞》的排练中,为了烘托气氛,要在剧中增加伴唱,可团长找到了几名演员都没有把任务派出去。很多演员都认为伴唱是个不讨俏的活儿,不上台,不露脸,唱的再好也出不了成绩。当王平得知此事后,主动找到团长申请伴唱。为了做好伴唱,她与音乐设计仔细研究唱腔,认真处理每一个细节,在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唱腔进行反复修改,从而使得伴唱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打动了观众,而且赢得了中国评剧艺术节第五届评委的赞誉,因此获得重要奖项。

  一次,王平随剧院赴唐山参加中国评剧艺术节的比赛演出,发车前一天晚上她却突发了急病,疼痛难忍。为了不影响演出她毅然决定由家人自驾车送她去唐山,可到了之后病情越发严重,整晚整晚睡不着觉,为了不影响同屋人员的休息,她自己花钱单开了一间房,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她坚持到演出结束,《林觉民》荣获了此次比赛的优秀剧目奖,她本人也获得了优秀表演奖。王平回到北京后就住院进行了手术,可由她主演的《评剧皇后》将要参加10月的北京市优秀剧目展演,排练时间非常紧张,为了不影响该剧的进度,她把剧本和唱腔带到了医院,提前进行案头工作,揣摩人物心理,做足了排练前的准备。在手术后20天就进入了排练场。该剧在评剧院12场的演出中获得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王平饰演的白玉霜更是得到了认可。

  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剧院调集各路精兵强将,以邓玉芬的事迹为蓝本创作了大型评剧《母亲》,穿过历史的硝烟,将一幕幕感人故事呈现在舞台之上。王平有幸加入到这个精英团队,并在剧中饰演母亲“邓玉芬”。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历史、呼应时代、肩负起以邓玉芬为代表的千千万万母亲的凝望,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迄今为止该剧已演出200余场,无数场演出听起来只是一个数字,但这一路走来的不易和艰辛,体会最深的就是饰演母亲的王平。《母亲》整场演出有40多个唱段,其中20多段都由王平演唱。字字入情的唱腔和痛彻心扉的念白在她全情投入的演绎中感动了一波又一波的观众。繁重的演出任务要求她不能生病、不能倒下,每场演出结束,王平都要努力把自己从母亲的角色中抽离出来。难以想象,这个瘦小的身体里竟然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王平,用她坚强的意志和戏比天大的信念为剧组其他演员树立了一个前进的标杆和光辉的榜样!

  据不完全统计,在剧院全年的演出中,王平本人参加的演出就达到200余场。星火工程、边少地区、民族艺术进校园、郊区周末场等演出现场都留有她的身影。王平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帮助其他岗位的同志;面对不断加重的工作任务,她始终保质保量去完成好;不管份内份外的工作,她始终欣然接受,从无抱怨,她用自身的行动,处处体现出共产党员的本色。

  选择了戏曲艺术,就注定要走一条艰苦卓绝的道路,而这条路,王平走的坚实而认真!“坚守艺术理想、勇于创新创造,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是新时代对文艺工作者的期许,王平怀着对传统文化的追求和热爱,执著于评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并凭着自己的职业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党员、一位新时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