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一心为公,全情为民的娘家人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苗传斌先进事迹

来源: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21-01-07

 

  苗传斌,男,中共党员,19730307日出生。2011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高级政工师、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现任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工会主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首席文化官;兼任北京工业(国防)工会副主席、北京电子工业工会常委。

  201811月,中华全国总工会王东明主席亲临京东方调研,充分肯定工会工作,并赞许的说:“工会‘三个共同体’概括的好,充分体现了企业特点,将工会工作根本要求用企业语言表达出来”。提出工会三个共同体的正是苗传斌,他在工会主席岗位上恪尽职守、锐意进取,始终将企业工会工作作为巩固党的领导、促进企业发展和保障员工权益的重要载体。

  一、始终坚持高举命运共同体旗帜

  苗传斌具有较高政治站位,带领工会组织接受党的领导,引导员工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和极高志向。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奋进“中国梦”。2016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京东方,当听到京东方愿景是成为地球上最受尊敬的伟企业介绍时说“这个愿景提的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契合”。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个人的全部精力和心血投入到实现最受人尊敬伟大企业的实践中,确保企业正确政治方向和发展方向,团结干部员工实现“企业梦”、奋进“中国梦”。2016年京东方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担当使命尽职责。他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带领企业各级工会干部学习和实践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北京市总工会十四大精神。2017年公司荣获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他始终以事业为先,为他人做表率,2019年夏,因为公司临时接到上级重要任务,刚刚回到老家一天,准备为母亲祝贺八十大寿的他,又遇暴雨飞机停飞,为了确保按时返京,他携妻子和孩子冒雨星夜兼程,开着临时借来的车历经22小时行程2000公里及时返回,得到各级领导认可、获得广大同事赞许,为全体干部员工树立尽职尽责榜样。三是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他始终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员工坚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京东方在国庆70周年中出色完成光影屏、8K+5G转播、国庆方阵等重大项目,特别是光影屏项目,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晚会全程无差错,受到14亿国人点赞。京东方被授予国庆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带领工会组织以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要责任,超前谋划、快速行动,购置防护用品、抓好防控;他24小时开机值守,每日凌晨6点开始工作,回复信息、了解疫情动态、布置当天工作,晚上修订、审核各类报告和宣传信息常常到十一、二点钟,春节无休,其实这也是他平时的工作常态。经过多方努力,疫情被阻挡在厂区外,确保了全国十二个地区(含武汉)的工厂、86000余名员工的安全健康和企业生产稳定;京东方合肥、成都两地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参加了援鄂医疗队。

  二、始终朝着筑牢事业共同体前行

  苗传斌始终将京东方“胸怀理想、创业创新、强企富民”的基本文化精神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京东方经过27年的艰苦创业和创新发展,树立行业领先地位,成为民族高科技电子产业一面旗帜,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财富。企业发展中,工会组织始终坚持引导员工投身到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的主战场,在助推企业发展中实现职业发展和人生价值。一是始终坚持极高志向、融化为创新基因。他经常强调:工会组织要在党委领导下,通过大力宣传和倡导京东方“技术领先、全球首发、价值共创”的创新理念,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在技术创新主战场坚持极高志向,团结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在创新方面,京东方2019年新增专利申请量9415件,其中发明专利超80%,在美国专利授权量全球排名第13位、国际专利申请位列全球第七。习总书记视察重庆京东方时评价说“京东方这么多年来以高的志向坚持创新,“行胜于言”,取得了巨大进步,有些方面堪称奇迹”,并把京东方树立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范。二是强力激发工匠精神、助力高质量发展。他深刻认识到,面对全球竞争挑战,企业不仅要有一流的技术和装备,还要有一支技艺高超、素质一流的高技能、专业化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此他带领工会组织树立崇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风尚,助力提质增效,服务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搭建员工创新平台、创想咖啡空间、青年微创会;开展金点子创意征集、合理化建议、产能&良率提升等精益管理活动,使员工智慧得到发挥、价值得到实现。2019年京东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所属多个班组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和青年创新工作站等称号,多人荣获全国及省部级劳模或五一劳动奖章。三是紧抓提升技能本领、助力奋斗者出彩。他团结引导员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强化产业报国理念,推动企业形成多层次的员工职业发展和素质提升路径。针对企业职工岗位情况不同提出要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技能提升活动,形成了研发人员技术创新大赛、工程师专业能力提升计划、技师和班组长头雁计划、技术工人技能大赛等不同形式的成长和竞技舞台,让各类人才在奋斗中成长成才,让每一个“金子”都能出彩!

  三、始终围绕打造利益共同体凝聚合力

  苗传斌坚持以“促进企业发展、维护员工权益”为根本,积极在企业和员工之间筑起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命运共同体。一是筑牢平等协商根基、架起劳资双方桥梁。他作为企业职工利益代表者,积极推动“源头建会”推动企业民主管理,提升工会干部专业能力强基固本,严格双代会届期,保障职工权益;加强工会干部培训,提高开展能力素质;加强民主管理,落实职工监事和厂务公开,推动按期签订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关注特殊群体权益保障,签署女工专项协议、落实劳动保护各项规定,切实维护职工各项合法权益,架起平等协商的有效桥梁。二是紧盯现场现物现实、结成党政联系纽带。他每年有1/3的节假日在各个现地工厂和员工活动现场,经常深入一线走访职工听取意见建议。他倡导开通线上员工社区——“心灵信箱”,将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日清日结,并协商相关组织从机制完善、工作改进、畅通渠道和解答回复等方面给予解决,促进了基层管理提升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成为党政连接员工的紧密纽带,员工可信赖、可依赖的“职工之家”和“娘家人”。集团所属多家工会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北京市示范职工之家。三是把企业的温暖送入每一个员工心里。他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员工,做职工“娘家人”。他带领工会组织针对员工全生命周期打造“一生无忧”、“四季关怀”,形成情有所属、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敬的幸福工程。他坚持与春节坚守岗位的员工一起过年,坚持春节前夕慰问退休老同志,坚持关心关注特困职工,增强了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幸福美丽“家文化”深入人心。集团2018年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2019年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典范企业。

  京东方在半导体显示领域是中华民族的一面旗帜,京东方工会工作也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三个共同体”,为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争创工会工作旗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