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怀柔:召开农村社区干部遵规守纪教育大会

  近日,怀柔区召开农村(社区)干部遵规守纪教育大会。会议通报全区农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剖析基层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提出明确要求。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程海军讲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闯主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区纪委监委机关,16个镇乡街道设分会场。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机构、区直涉农部门有关负责人,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镇乡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农村(社区)“两委”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首先集体观看了《一个村官的发财梦》《竞选人的歪门邪道》等四部警示教育片,片中案例发人深省、触及灵魂,警示震慑效果强烈。

  程海军结合近两年区纪委监委查处的典型案例以及区委巡察、组织和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深刻指出当前全区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六方面突出问题,全面分析违纪违法案例发生的根源,并对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村、社区干部作为基层工作的“领头雁”“掌舵人”,要依规依纪依法办事,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要全面从严,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在落实监督责任上要一严到底,基层干部在自我要求上要严之又严,坚决打通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确保基层公权力服务好全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要扛稳抓牢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同步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积极支持纪检监察组织履行监督责任。

  要做实做细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基本职责。立足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事项,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的权力运行监督,及时查找权力运行风险点。紧盯资金使用、资产管理、资源开发、重点工程、重要项目等事关民生事项的决策执行情况,确保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敢抓敢管、一抓到底。

  要从严从实加强基层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身建设。保持忠诚之心,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持为民之心,走好群众路线,坚守人民立场,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保持进取之心,坚持干事创业,自觉把乡村发展融入科学城建设和镇乡规划之中;保持敬畏之心,固守廉洁底线,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公正之心,自觉接受监督,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文/胡宏扬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