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牢记使命责任 忠实履职尽责 奋发有为谱写朝阳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朝阳区纪委监委先进事迹材料

来源: 朝阳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1-01-04
牢记使命责任 忠实履职尽责
奋发有为谱写朝阳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朝阳区纪委监委先进事迹材料



  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域中心工作,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两项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服务保障大局、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为朝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朝阳区纪委监委先后荣获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案件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为朝阳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朝阳区纪委监委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重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朝阳实际,对党中央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累计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煤改电、民生政策落实等56项专项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严明纪律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朝阳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进“挂图作战”,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监督倒逼落实,对重大项目推进、保密工作、安全维稳责任落实等开展专项监督和机动巡察,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点位督促及时整改,确保了庆祝活动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进行。在2020年初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朝阳区纪委监委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敏锐性,全员提前返岗,第一时间组成工作专班,派出多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抗击疫情的应急保障、市场供应、疫情防控等方面具体措施,开展全覆盖、不间断的监督检查,以最严作风、最严纪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保障。


   勇于改革创新,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朝阳经验”
  近年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推进,改革优势持续彰显,新形势、新变化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朝阳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先导、为动力,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改革过程中,坚持先行先试、应试尽试,先后办理全市第一起看守所执行留置措施案件、全市第一起不留置直诉案件、全市第一起对已决在押人员解回再审案件,“监、检、法”三方论证模式、“不留置直诉”模式等试点工作经验成为全市的样板,为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提供了朝阳智慧。中央纪委、市纪委把朝阳作为重点调研地区,先后6次到朝阳调研。坚持格局向立体监督推进,构建“1+4+N”的监督体系,统筹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推动建立以监督为中心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形成了闭合的责任链条和完整的职能板块,确保监督不留死角。探索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结合社区、村“两委”换届,在全市率先为全部社区(村)配齐监督力量,社区专职纪委书记占比达到52.7%,8个街乡实现社区纪委书记全部专职化。按照“五有”标准,推动社区(村)实体化平台建设,为监督有效全覆盖“最后一公里”奠定了扎实基础。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铿锵誓言,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所在。朝阳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起来,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赢得了朝阳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坚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委实施意见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紧盯重要节点,聚焦“关键少数”,建立警示提醒、“周暗访、月通报”、大数据核查、快查快办、“六必查”五项机制,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移交、优先查办、优先反馈,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反弹,五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0人并全部通报曝光。坚定不移、精准有序开展反腐败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从快办理、高质量处置,坚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必快应”。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持续强化对“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的监督执纪,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对基层执法审批部门和社区、村、科队站所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破坏党群关系的典型案件。2015年至2019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996件次,立案1231件,处分1214人,执纪审查工作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日益增强。在狠抓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新阵地、新方法,打造“清风朝阳”廉洁文化宣传品牌,组织“纪律教育在身边”警示教育展,推进朝阳区廉洁文化“六进”教育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和纪律教育向基层延伸、向全区域延伸。2015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各类有影响力的廉洁宣传教育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人数约百万人次,使人民群众更加直接深入地参与到反腐败工作之中,为朝阳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了基础、凝聚了力量。


  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朝阳区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政治、作风、能力、纪律建设,持续深化“三转”,始终做到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区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制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严格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巡察组、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夯实机关党建基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作为志愿者参加庆祝活动一线服务保障,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风貌。持续加强机关工会建设,积极维护广大干部职工的正当权益,通过组织开展“轻松减压、快乐工作”心理疏导讲座、新春团拜会等活动,增强了机关的活力和凝聚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建立符合朝阳区纪检监察干部特点的选贤任能工作体系,加大系统内外交流使用力度,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在全区干部队伍中统筹使用、锻炼、培养。加强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集中学习和常态化培训相结合,加大岗位锻炼和实战练兵力度,精心打造朝阳纪检监察大讲堂品牌,推动全体干部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健全“1+N”考核监督评价体系,推动队伍“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加强日常管理监督,严防“灯下黑”。
  新时代新征程,朝阳区纪委监委将坚守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发扬斗争精神,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打造政治生态新气象,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推动朝阳新发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