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昌平:监督向前一步 助力护航社会救助工作实效

  “救助对象底数是否掌握?”“救助资金是否到位?”“家庭情况是否变化?”“应保应退是否及时?”近日,昌平区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分解监督任务,明确监督重点,起底问题线索,持续抽查检查,对社会救助领域开展专项监督。

  周密部署,统筹专项监督。对标对表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制定下发《昌平区纪委监委关于统筹开展扶贫领域支援协作、低收入农户帮扶和社会救助专项监督行动方案》,对专项监督工作进行部署。召开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工作调度会,传达市纪委监委通知要求,听取社会救助工作开展和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并针对责任落实、任务进展、工作成效、问题整改和监督执纪等提出明确要求。

  主动对接,监督向前一步。充分利用“12345”群众诉求平台,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社会救助方面问题。同时,加大监督力度,建立问题台帐,强化分析研判,加快线索办理,提升核查质量,坚决查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落实、救助对象审核把关不严、动态调整不及时、漏保骗保等问题。

  突出重点,确保精准监督。坚持定期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谈话,做好警示教育,重申纪律要求。建立“业务+监督”工作会商机制,强化对接,定期召开专题会,及时掌握问题矛盾,动态跟进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瞄准救助申报、审批等重要环节,定期实地检查核对“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落实情况,着重发现“漏保”“骗保”问题。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推动构建完善的工作协调机制和内部运行体系,堵塞漏洞隐患,确保数据精准、衔接顺畅。(文/王良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