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通州:高质量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 通州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11-19

  今年1至10月,通州区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50%;重信重访量同比下降58%……。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发挥平台优势,提高处置效率,持续发力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规则》出台后,区纪委监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认真领会其内涵要义,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为进一步扩大《规则》的知晓度,区纪委监委一方面充分利用“运河清风”网站、“清风通州”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强化对《规则》的宣传;另一方面,采取制度上墙、现场讲解宣传等途径,帮助群众更好地理解制度规定,营造和谐有序信访环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立足区域实际,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相关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机关各责任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街道乡镇纪(工)委的职责分工进行了细化。特别是明确了各项处置程序的时限要求,解决了以往处置流程不明晰的问题。与此同时,依托检举举报平台,督促各责任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定位,及时录入信访接收人、处置意见、办理部门、办理结果等信息,倒逼责任落实,防止久拖不决,助推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合理解决。

  处理好实名检举控告是落实《规则》的关键一环。区纪委监委坚持流转前必核实告知、办理中阶段沟通、办结后必答复反馈的原则,以有效沟通促进矛盾化解。建立实名检举控告抽查审核机制和联合答复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室指导审核职能,稳步提升检举控告办理质量和工作水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管理室、干部监督室还充分利用检举举报系统,依据各自权限实时抓取信息,开展线上监督,以监督合力严防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扣群众诉求,进一步拓宽检举控告渠道,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营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文/张雯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