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6月27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怀柔区进行了巡视。8月20日,市委巡视组向怀柔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

  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怀柔区委高度重视、照单全收、迅速行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一贯到底。市委巡视反馈会后,迅速成立怀柔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区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和副区长为成员,全面谋划推进整改工作,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常委同志担任。在整改过程中,各位区级领导同志以上率下,各专项小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持续推动整改责任向基层延伸,切实形成了统筹协调、督察督办、监督检查的闭环系统,构建起了全区“一盘棋”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思想引领,不断增强抓巡视整改的行动自觉。区委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坚持以狠抓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联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亮思想、摆工作、找差距、明方向,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强化自觉。在此基础上,把巡视整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敢于向问题“叫板”,注重把“改”字贯穿始终,以巡视整改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以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保障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充分聚焦整改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研究制定《怀柔区委关于落实市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紧扣4大类、13个方面、72个具体问题,按照“每项问题常委挂帅”原则,逐一明确牵头领导、主责单位和整改时限,梳理确定103条整改措施,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区委常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召开5次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调度,稳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同时,将选人用人、巡察工作和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纳入总体整改分工,分别明确由组织部、宣传部、巡察办牵头,制定61项整改措施,统筹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四是紧扣从严标准,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区委书记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督办重点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把区委书记月度点评会、基层党建述职、“12345”市民热线、区委巡察等反映的问题,与巡视反馈问题一同查摆、一同整改。注重标本兼治、深挖根源,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巡视整改以来制定完善河长制、脱低帮扶、扫黑除恶、医疗卫生、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办公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文件40个,从源头上坚决防止问题重复发生。全面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狠抓巡视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治理,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给予党内警告处分4人,约谈45人次。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方面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存在落差”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蔡奇书记调研怀柔指示要求,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集中力量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怀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一是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各级干部培训学习的中心内容,制定实施《怀柔区“学科技”系列活动安排方案》,举办领导干部“学科技”讲座9期、干部科学素质大讲堂1期,增强全区上下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组织召开区委五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围绕“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要求,明确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系统部署“五态”建设重点任务,制定实施“100?365”科学行动计划,全区上下对建设好科学城是担当国家使命、把握重大发展机遇的认识持续深化,建设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思想和行动空前统一。集中力量攻坚突破怀柔科学城建设关键任务,科学城规划印发实施,“十三五”时期布局怀柔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和科教设施提前一年启动建设,科技创新生态和新型城市形态建设全面提速。持续深化与中科院各院所、清华、北大、国科大等创新主体合作,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怀柔仪器和传感器公司等一大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一零一中学怀柔校区、怀柔医院二期、城市客厅、雁栖河生态廊道、雁栖国际社区、市郊铁路怀密线等重点配套项目稳步推进。三是坚持把推进国际会都建设当作自己的事情牢牢抓在手上,引导全区上下强化主动担当的意识,主动研究突破各类工作难点,统筹协调市级相关部门、项目参建单位等各方主体肩负起抓工作落实的主体责任,坚决杜绝“等靠”思想。加快推进雁栖湖环湖资源整合,雁栖湖国际会都控规方案通过首规委会议审议,雁柏山庄、栖湖组团和雁栖小镇等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雁栖景园和雁栖山庄项目完成划拨,融创项目完成收购。

  2.针对“履行守护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还有欠缺”问题。认真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牢牢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底线,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压紧压实守护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一是责成雁栖镇完成4家冷水鱼养殖户清退任务,要求水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持续做好区域内怀沙河、怀九河、雁栖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禁养区内低端养殖业彻底清退。二是全面完成河长制公示牌核查整改,建立公示牌巡检制度和河长信息报送、考核、通报制度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安排专人每月巡查核实,督促各镇乡街道及时报送河长变更信息,定期开展河长抽查,对不了解工作职责的河长进行通报,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三是深入开展“清河”专项行动,研究制定雁栖河专项检查执法方案,持续加大天河流域整治力度。对垃圾漂浮、垃圾堆积等问题,建立任务台账进行集中整治,聘请第三方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全区河湖的巡查,区河长办对各镇乡情况进行打分,按月通报排名靠后的镇乡。四是全面加强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重点从新建和改造升级两个方面有计划、有步骤解决村级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问题,计划2021年6月底完成54个村污水治理设施新建工程,其余66个村庄的污水治理工作,将通过全市3批次农村污水治理计划予以解决;计划2021年底完成全区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已制定《怀柔区镇村公共生活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五是加强镇乡层面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健全完善涉林事件报告制度,将怀北滑雪场违规占地问题列入“绿卫2019”森林执法专项行动进行挂牌督办,目前主要雪道植被恢复已完成,9月底通过验收,已完成挂牌督办销账工作。六是细化完善《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生态林管护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持续压实镇、村两级森林防火责任,制作完成14个镇乡管护员责任范围图,严格要求日常管护人员落实工作职责。森林防火指挥中心认真组织开展日常督促检查,以案警示教育各镇乡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3.针对“脱低帮扶质量不高”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六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全力抓好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一是制定《怀柔区关于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审计问题的整改方案》,配套制定印发《关于明确低收入农户动态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等四项制度措施,定期更新监测系统中所有低收入农户的身份、健康状况等信息,对1005户中确有问题的672户做退出处理。二是完善《怀柔区低收入村户产业发展帮扶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低收入帮扶资金的扶持范围和使用方向,规范项目申报、审批、实施、结算、验收程序。及时调整渤海镇低收入帮扶项目,积极发挥项目扶贫作用。三是制定《景峪村果园升级改造项目补植地块实施方案》和《景峪村果园管理方案》,完成果树补植工作,委托北京全保果树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进行日常运营管护,最大程度保障项目效益。对2016年以来实施的低收入产业帮扶项目进行评估检查,围绕产业现状、覆盖面、效益等方面摸排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产业帮扶项目取得实效。四是完善《怀柔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方案》,发挥一产就近就业、公共服务岗位就业、公益事业岗位就业、转移就业等引导低收入农户就业的作用。调整退出泉河街道物业提升项目,制定《泉河街道低收入家庭培训及见面制度》,做好疫情期间低收入农户就业技能培训,加强自主致富典型宣传,增强低收入农户的就业意愿。

  4.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够”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保持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保证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区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专项斗争工作进展和案件办理情况,已组织召开8次区委常委会会议、5次全区动员部署会、3次政府常务会研究推进相关工作。二是第一时间责令区扫黑办就出现“延庆区综治委”文字向巡视组进行了情况说明,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新一轮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公文审核把关、任务台账管理、工作进度报告、督查督办“回头看”等制度机制。三是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压力传导力度,逐级压紧压实专项斗争责任,区扫黑办通过挂账交办、督导检查、重点约谈等形式,推动成员单位认真组织落实专项斗争各项重点任务。怀北镇立即抓好问题整改,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已组织6次党委会专题学习和部署工作,研究分析解决相关问题。四是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培训,把专项斗争落实效果作为考察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准。九渡河镇立行立改,召开党委会从自身出发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约谈杏树台村“两委”班子成员,健全完善村级推进专项斗争工作机制。五是推动各成员单位有针对性地将本单位职责融入到专项斗争,区扫黑办全程指导区教委结合实际完成问题整改,及时研究制定《怀柔区教育系统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侵害校园工作机制》和《怀柔区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预警预报机制》,按要求将“防范黑恶势力侵害学校工作”纳入学校专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六是充分发挥区领导带队高位督导等机制作用,扎实开展区级督导检查和成员单位自查,指导全区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下沉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实事求是反映工作成效作为重要任务,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和“交差”心态。七是专门研究制定了《怀柔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工作方案》和《怀柔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专员督导检查工作实施意见》,创新建立“扫黑除恶督导专员”工作机制,派驻督导专员参加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会,对相关记录、文件等档案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做好文件规范留存工作。渤海镇、琉璃庙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深入分析思想症结,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各类档案材料的真实性。

  5.针对“农地非农化整治清理不彻底”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农地非农化专项整治清理,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一是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结合违建别墅专项整治,严格遵守基本农田等限制性条件,目前4个精品酒店已完成行政处罚工作,下一步将推动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加大绩效管理,将土地违法项目整改工作纳入镇乡街道年度绩效考评,从根本上减少违法违规用地、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等问题的发生。

  6.针对“民生领域工作短板多”问题。聚焦“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紧扣民生领域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是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坚持每季度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机制,严格落实区领导和镇乡街领导包案制度。围绕妥善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一事一议”制定解决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二是针对“原代课教师待遇”问题,已组织召开部署会,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待人员信息核实筛查、分类梳理、资金测算后,尽快推进后续工作。三是针对36个行政村存在季节性饮用水断供问题,分类施策做好问题整改,其中12个村已解决饮水困难;24个村已纳入怀柔区农村饮水健康行动工程,11个村计划年底前完工,剩余村待论证通过后启动实施。调配10辆应急供水车,保障农村应急供水。四是针对19个村饮用水不达标问题,通过更换水源、安装维修消毒设备、临时投加消毒药剂等方式,水质检测已全部达标。建立水质监测、检查、预防处理联动机制,开展全覆盖、常态化水质监测,确保全区农村地区饮水安全。五是针对乡村医生老龄化问题,加大乡村医生招募力度,做好订单定向培养工作,2019年已招募乡村医生4名。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和岗位吸引力,起草《关于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完善怀柔区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社会保障政策的方案》,稳步推进乡村医生新老更替。六是针对乡村医生执业水平普遍较低问题,全力做好现有队伍培养提升,定期聘请首都医科大学讲师团开展乡村医生专业培训,鼓励支持乡村医生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严格乡村医生准入条件,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占比上升到10%,2020年第一批定向培养的17名乡村医生将充实到基层医疗队伍。七是针对19个村没有设立卫生室问题,通过相邻行政村联合设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周入村巡诊等方式,实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八是针对基础教育薄弱问题,制定印发《怀柔区中小学生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怀柔区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通过业务培训、联校包园等措施提高教学质量。深化巩固一体化办学模式,制定出台《怀柔区城乡一体化办学模式和管理办法》,已完成8所学校一体化合作办学,成立24个全学段学科名师工作室。九是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问题,制定《怀柔区关于无物业小区实施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龙山街道、泉河街道无物业小区已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十是针对小区管理混乱、群众满意度低的问题,积极组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业主大会进行市场化管理,协调业主委员会参与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设立物业投诉专线,凡是信访投诉、12345热线、媒体曝光的物业相关问题,第一时间现场取证,及时约谈企业抓好整改。

  7.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得不牢”问题。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议程,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定期通报首都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究部署全区意识形态工作,整改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2次,各级中心组开展系列辅导报告7次。二是制定下发《怀柔区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组建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小组,制定网络空间“清道夫”工作方案,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全区网络安全平稳可控。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科学设计考核指标体系,成立区委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小组,去年9月以来分两批次对19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查,并持续跟进抓好问题整改。四是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进一步修订完善意识形态的考核标准,依据考核要点实事求是评判打分,切实发挥考核评价的监督和督促作用。五是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作用,全力保障“中央厨房”正常运行。按照“新闻+政府+文明实践中心+服务”的产品目标规划APP建设,定期下发《怀柔区互联网宣传提示》,指导全区新媒体联盟有节奏、有质量地开展互联网宣传。实施互联网全天候实时监测,强化会议会展场所动态监管,及时准确发现负面舆情并迅速处置。六是以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为契机,加大巡察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压紧压实二级班子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职、干部考察、干部培训内容,作为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

  (二)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仍显宽松软”方面

  8.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夯得不实”问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压紧压实全区处级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贯到底。一是根据区级领导职务和分工调整情况,及时调整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全面从严治党领导机构健全完善。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全面查找整改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区政府党组研究制定《关于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定期听取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对政府系统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三是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区委巡察为抓手,对全区处级单位党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四是将深化纪检监察组织“三转”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考核、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纪检监察部门剥离。五是对10名未如实报告婚姻变化的处级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进一步严明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过程中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填报不准确、补报不及时的干部,在对本人函询的基础上,要求干部所在单位出具初步认定意见,从严认定、从重处罚,强化从严从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意识。六是高度重视审计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将所有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同步报送区纪委监委,切实形成监督合力。七是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和巡察质量,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机关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加强问题线索全过程管理,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确保巡察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9.针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问题。一是持续强化纪检监察部门与组织、司法、审计、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区纪委监委已经对审计移交的3件问题线索进行挂账督办。制定《怀柔区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督办工作办法(试行)》,对积压时间长的问题线索加快查办。二是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案件办理相关要求,对上级领导机关交办案件必须做到严查快办,并及时请示重大问题、报告办理进展,切实提高办案的效率。三是按照《怀柔区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督办工作办法(试行)》,对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乡纪检监察组织办理的问题线索定期进行督促,防止案件久拖不办,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四是加强对涉法案件线索处置的会商研判,对涉法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动态情况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严格规范决策程序,力求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五是修订《怀柔区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规定》,实行调入干部报备和乡镇街道拟任纪检监察岗位的干部向区纪委监委报备制度。

  10.针对“‘四风’问题顽疾未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把“四风”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内容、日常监督重要方面,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渤海镇已追回违规超标发放的津补贴10.074万元。制定出台《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方案》,将津补贴发放作为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持续跟进抓好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对“四风”问题的专项整治,怀柔镇第一时间拆除了违规卫生间内设施。组织召开全区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市区两级关于办公用房管理的使用规定,要求各单位自查自改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三是区发改委及时更换超标家具,将超标家具移交区财政局拍卖处置。区委坚持加强作风建设,区纪委监委把“四风”问题作为巡察重点内容、日常监督重要方面,区财政局对全区办公设备配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好办公设备采购的预算决算管理,织严织密“四风”监督网。四是区委严格执行全年和季度会议文件精简30%的量化目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发文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大抓基层的若干措施》,召开3次基层减负工作培训会,深入落实精简会议文件的规定。2019年,全区督检考事项压缩80%,发文、会议数量分别下降64.2%和34.2%。2020年,已明确会议、文件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五是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及时制定出台《怀柔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和规范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程序、办公设备配置和最低使用年限标准。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加大对“三公”经费的审计专项检查,按照规定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六是琉璃庙镇进一步严格公车管理,控制总行驶里程,节约油料开支,加强公车日常维护保养,降低车辆维修费用。加强对镇乡财政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健全内部控制和预算信息公开,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七是怀胜公司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修订《业务招待管理制度》《费用报销管理制度》《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廉政管理制度》,对业务接待、公务用车、业务出差、办公用房等开展全面自查。区国资委对区属国企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强化日常监督。八是区纪委监委向桥梓镇下发监察建议书,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加强镇乡“三公”经费监督审计,桥梓镇认真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公务接待加强事前报备、事中询问、事后审查的规范性管理。

  (三)在“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1.针对“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业务培训,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贯到底。一是区人大立即研究制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19年8-12月份党建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巡视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找党组和党组成员在抓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跟进狠抓整改落实工作。区政府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召开政府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审议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二是区政府党组立即研究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学习方案,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工作往深里抓、向实里做。三是区委组织部专题开展党委(党组)会议流程观摩实训,已累计培训全区各镇乡和各单位党委委员(党组成员)及会议记录人员500余人,不断提高二级班子科学决策水平。宝山镇、北房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党委议事规则和工作规范等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规范党委(党组)会议程序,严格把关会议议题和上会材料,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12.针对“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建业务培训指导,组织开展村支部书记“头雁”论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庙城镇党委立即组织开展党务材料专项检查,严格把关“三会一课”材料和流程。发改委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进一步找准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区委组织部依托党支部规范化实训中心,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培训指导,并结合新一轮巡察工作,全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专项检查。二是桥梓镇党委第一时间约谈峪口村“两委”干部,安排镇党委委员担任该村包村干部,组织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并修订完善《桥梓镇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社区)工作的意见》,细化驻村工作职责和要求。区委组织部加强对全区驻村工作的指导监督,严格落实《2019年新一届村“两委”干部“素质提升年”培训工作方案》,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保障落实的能力水平。三是北房镇党委迅速成立工作专班,2019年11月2日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新制定的转非安置方案,12月初重新制定土地补偿款分配方案,目前土地安置补偿款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围绕提升村党支部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村支部书记“头雁”论坛,提升村支部书记履职能力。

  13.针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未有效助力全区发展”问题。深入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结合怀柔科学城以及国际会都、中国影都建设需要,加强对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设计,做好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各项工作,健全完善“讲政治、爱学习、懂科技、会创新、善服务”的干部培养体系。一是加大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交流力度,2019年7月以来,提拔担任处级领导职务的40名干部中,45岁及以下28名,全日制大学及以上学历21名。进一步使用的16名干部中,45岁及以下12名,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11名。同时,从区外单位提拔、交流、引进45岁及以下处级正职干部7名。制定落实《怀柔区2019-2023年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通过“雁栖计划”、高校直通车、选调生和公务员招录等方式加大人才引进,着力构建培养与区域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二是修订完善《怀柔区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科级干部选人用人程序和监督机制,组织全区各单位党委委员(党组成员)及会议记录人员进行干部选拔任用专题培训,切实把好“程序关”。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和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离任检查、“带病提拔”问题倒查等制度。三是区委教育工委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走过场”问题立即整改,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校)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意见》,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完善了干部选拔、交流、考核评价等机制。组织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督促指导全区各单位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各项工作。四是区卫健委、区民政局、九渡河镇三家单位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召开党委(党组)会,对选人用人工作中“应回避未回避”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五是制定出台“雁栖计划”配套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资助等六项实施细则,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助力打造科技创新生态,开展“雁栖计划”之“怀柔—高校”直通车活动,举办首届怀柔人才宣传周,为12名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代表发放“雁栖人才卡”,提供交通出行、看病就医、休闲休养等“私人管家”服务。六是第一时间调研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情况,采取政策支持、联系服务和宣传推荐等措施,加大对博士等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已有3名博士进入我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切实为突破怀柔科学城提供人才保障。

  (四)在“巡视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14.针对“巡视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把“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作为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对全区“三公”经费管理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并注重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入手,加大全区“三公”经费的管理力度,确保全区“三公”经费管理使用符合规定。二是加强案件督办,3件案件已全部结案。加强线索管理,采取挂账督办等方式,抽调骨干力量重点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查办,切实提高办案的效率和质量。

  三、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深化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的支持帮助下,怀柔区巡视整改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实效促进怀柔不断实现新发展。

  一是全面抓好党建工作,压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时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委措施,持续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是紧盯巡视整改任务,坚决避免发生类似问题。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对于需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由牵头区领导调度推进,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对于基本完成整改的任务,倒排时序、挂图督战,切实做到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工作。同时,在抓巩固提升上狠下功夫,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重点组织开展“回头看”,发挥日常监督检查和区委巡察的作用,防止出现问题反弹现象。

  三是以持续狠抓整改为契机,加快推动怀柔新发展。坚持把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与当前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一体研究分析、一体部署推进、一体整改落实,切实为促进区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注重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攻坚突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强大动力,加快构建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努力为首都添秤、为国家出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9645274;邮政信箱:北京市怀柔区后横街51号218室,邮编101400;电子信箱:qwms@bjhr.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