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6日至6月28日,市委第七巡视组对北京银行党委进行了巡视。2019年8月22日,巡视组向北京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以赴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主体责任

  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及行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班子成员狠抓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清理核查和查处问责,加强对有关情况的专业检查,开展重点问题的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针对重点问题和重点单位的整改,跟进督促、抓住不放,确保难点问题得到解决。多次组织有关责任部门,就整改问题深入研究方案,传导整改压力,统筹整改举措,及时跟进整改进展,对整改缓慢、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强化督导落实。

  (二)深刻学习领会,切实统一思想认识

  市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市委书记蔡奇同志讲话精神、《市委第七巡视组关于对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精神,研究整改思路和措施。9月2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9月6日,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问题根源,并明确工作要求。根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多次召开全行大会部署推进,围绕整改任务,逐一深刻分析,逐项督导落实,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取得扎实成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整改方案

  根据市委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台账,逐一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逐项分解督办,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各方面整改工作情况,要求相关单位深刻反思、说明情况,针对整改重点难点问题,多次组织责任部门共同研究,在全行会议上反复强调相关要求,推动各级机构深入整改。

  (四)明确整改要求,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针对全部问题与整改要求,逐条督办、逐项销号。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严格把握时限要求,对标对表、逐一落实,确保如期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针对巡视指出的具体问题,主动自查自纠,对同类的问题查明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具有普遍意义的整改措施,并从体制机制层面深挖问题根源,完善规章制度,构筑长效机制。特别是,对于存在制度缺失导致的问题,第一时间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填补制度空白。对于制度要求模糊导致的问题,及时梳理完善制度文件细则、明确细化各项标准、要求。对于制度执行不力导致的问题,通过强化内外部审计、科技控权、严格检查等方式,强化制度执行,严肃问责。

  (五)严格监督检查,确保执纪问责到位

  针对每项整改任务,均成立由总行部门负责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骨干组成的检查组,实现问题检查“全覆盖”。检查组通过调阅材料、谈话了解等形式,督促被检查单位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每项任务都单独形成检查报告。针对查明的事实,依据政策纪律,分析研判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形成明确结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严明整改纪律,对工作失责失察的严肃追究责任,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问责。

  二、压实整改责任,逐项对账销号,扎实认真彻底将问题整改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中共北京银行党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中共北京银行委员会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修订《北京银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依规向市委市政府和市主管部门请示报告工作。坚持举一反三,加强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履行请示报告制度要求的,严肃问责,确保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2.坚决落实中央金融政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收费政策。完善《北京银行现金管理服务定价管理规定》等有关业务收费的内控制度,进一步明确小微企业收费行为。对服务收费情况自查和服务收费抽样数据互查,确保收费政策传导与执行到位。

  二是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机构关于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北京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续贷业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北京银行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管理规定》,明确小微贷款利率执行标准和管理要求,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

  三是深入落实房地产信贷政策。开展年度风险管理大排查现场检查,由总行部门带队,分支行组成业务互查小组,开展业务检查,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制定《北京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规定》,明确业务开展各环节职责,加强全流程管理。做实尽职调查,加强风险审查,严格存续期管理,完善考核办法,促进业务合规开展。

  3.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保持行稳致远发展。一是严格加强风险管理。深化跨条线、跨机构重点风险客户督导机制,定期召开视频督导会议,共同推动风险化解。加大授信业务全流程风险管理考核力度,督导经营机构严格执行不良资产问责管理规定,压实各层级、各环节风险防控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大额风险管控。要求分行层面建立大额重点授信客户风险分析例会制度,组织分行开展亿元以上大额授信业务风险自查,开展大额授信业务现场检查,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强化问题整改。

  三是提升风险管控质效。落实总行大额不良约谈机制,对大额风险项目、重点不良项目进行实时制、动态制、名单式管理。建立资产管理台账,摸清分行不良资产底数,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度。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党内分工,制定《中共北京银行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北京银行委员会委员工作分工的通知》《中共北京银行委员会关于印发行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并要求各分行进一步明确党的工作具体分工。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工作安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全覆盖。梳理各分行党委班子现状,完成分行党委委员设置初步方案,强化分行党委班子建设。印发《北京银行中层管理人员管理规定》,促进中层管理人员正常更替、人岗相适。加强对分行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权力制约体系。

  2.深入落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全行大会,并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党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推动全行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要求。制定《北京银行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北京银行正风肃纪“十条禁令”》,推动全行党员干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强化作风建设提醒,及时通报警示教育案例,增强全行干部员工抵御风险的能力。

  3.深入落实纪委监督执纪责任。一是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加大查处力度,对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处置,对2015年-2018年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抽查复核,确保件件有落实。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监督执纪,建立问题线索倒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深入查找业务背后的廉洁风险。加大问责力度,改变以往简单以“经济处罚”代替党纪和行政处分的做法,切实做到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召开全行“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制定《关于在全行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全力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二是提升执纪审查质量。结合市纪委市监委和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的部署,开展全行范围内问题线索处置管理专项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梳理整改。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置力度,特别是聚焦重复件、上级交办件以及涉及重点岗位、重点领域的问题线索,严查细办、深入核查。把督导检查下级纪委线索处置情况,纳入行内巡察和日常管理。通过现场指导、业务培训、实践锻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员工监督执纪水平。

  三是严格落实“三转”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分行设置配备专职纪委书记,担任分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撤销分行纪检监察室,设立总行机关、分行纪委办公室,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实现人员专职化。强化对基层纪委的管理,全面落实“三为主一报告”工作要求,切实加强上对下的统筹、领导和指导,构建全行纪检监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开展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建设专业化复合型纪检人才队伍。

  (三)“落实党的组织路线缺失,组织观念淡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制定《北京银行中层管理人员管理规定》,并经党委会研究审议。废止2013年制定的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及2016年制定的实施细则。召开2次全行人力资源工作会议,要求各分行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一切涉及干部任免事项及重要文件规定均要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制定选人用人整改检查工作方案,组建专项检查组,开展全面检查。

  二是严格执行“破格提拔”请示报告要求。印发《北京银行中层管理人员管理规定》,明确破格提拔应按照有关规定在事前向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报告。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全面自查、整改检查,确保选人用人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把任职资格条件关,对确需破格提拔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程序。

  三是严格规范干部兼职管理。要求投资机构履行公司治理程序,更换相应兼职人员,并清退已发放补助。

  四是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修订《北京银行员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明确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因私出国(境)的次数控制、审批流程以及征求人力资源部、纪检部门、审计部意见的联审制度。开展全行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专项自查,未发现未经审批私自出国(境)情况。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涉及管理人、财、物以及其他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严格审查。严格做好因私出国(境)的登记备案工作,及时完成信息更新报备。做好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做到“应交尽交、应备尽备、严格审核”。加强监督检查,结合行内巡察、干部考察等,对各单位出国(境)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

  2.加强关键岗位干部交流力度。对巡视指出的任职时间较长的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并举一反三,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统一梳理。

  3.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对各级党组织换届工作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换届工作流程。加强党组织党费指导管理,对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进行培训,并加强对党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党组织书记、委员及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教育。抓好全行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加强对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分行党委组织关系接转工作的监督检查。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修订教育培训制度,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开展培训情况监督检查。督导各单位每年将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上级党组织举办的集中轮训工作。加强对总行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及费用的审核把关,加强对全行《党支部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和严肃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

  (四)“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廉洁从业风险较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工程招标管理,堵住廉洁从业的“风险点”。针对大额信息化项目的招标,完善招标制度,修订《北京银行信息科技招标类集中采购操作规程》《北京银行信息科技类供应商管理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执行标准。规范招标流程,择优入围多家公开招标代理机构,提高对商务招标专家资质的要求,重大项目引入外部专家参与评标,提升评标规范性和专业性。扩大公开招投标范围,提升公开招标项目金额占比,全力打造阳光工程。

  2.依法合规处置抵债资产,努力维护全行发展利益。建立抵债资产统筹决策机构,全面管理、协调、推进抵债资产处置,提升全流程管理能力,并按资产性质,交由不同专业部门管理和处置,提升管理专业性。拓宽处置渠道,除采用交易所挂牌、公开拍卖、招投标等渠道开展处置工作外,根据抵债资产情况,引入专业机构,或通过网络拍卖等方式处置,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夯实制度基础,修订抵债资产管理办法,将抵债资产处置工作纳入经营机构考核,利用考核机制引导经营机构加大抵债资产处置力度。严格执行抵债资产相关规定,加大对抵债资产管理力度,确保抵债资产取得合法、入账及时、管理规范、稳妥处置,防止抵债资产的隐性流失,减少抵债资产损失。

  3.完善私人银行建设标准,提高场所使用效率。一是完善私人银行相关制度规定。修订《北京银行私人银行专营机构及营销服务团队管理规定》,明确私人银行设立标准和要求,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优化私人银行活动场所的建设标准和功能布局。暂停全行私人银行建设项目,对不符合标准的私人银行中心,坚决撤销,确保项目建设合理合规。严格控制私人银行中心设立,重新修订标准,从客户数量、办公面积、装修费用、预期效益等方面严格审核。对全行私人银行功能分区调整,对摆放物品、装饰品严格自查,全部分行私人银行中心均完成自查整改。

  三是提高私人银行活动场所的使用效率。坚决停用并退租部分私行中心场所,解除整体租赁合同,完成对私人银行中心内家具、设备等撤出、清理工作。

  4.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营销费用管控。深入开展自查,对所有单位2016年-2018年财务费用支出情况进行摸排。加强建章立制,修订《北京银行财务管理办法》《北京银行固定资产管理规定》等,制定《北京银行财务管理九条禁令》《北京银行差旅费管理规定》等,扎紧扎实扎密制度的笼子。严格财务审批,要求大额营销费用审批严格执行总行规定,且经分行党委或各党支部集体审议决策,涉及实物的营销活动提供完整出入库、领用台账,将真实和明确的大额营销费用使用方案作为费用审批重要依据,严格入账环节费用审核,费用列支后落实后评价机制。加强培训提升,组织分行对所有部室管理人员和财务经办岗、所有支行负责人和财务经办岗专题培训,确保财务要求传导到位、执行到位。加强系统控制,推进新财务平台建设,将新的制度要求与财务支出标准嵌入系统。加强监督检查,将财务专项检查纳入年度审计计划。针对查摆出的违规问题,全力组织清退。

  二是加强公车管理,严控公务出行标准。全面梳理分行机动车底数,严格按照公车配置标准,坚决杜绝新增超标准公车。进一步规范内部购车审批流程,严格执行审批报备程序,确保车辆管理更加规范化。将公车改革落实情况和公车管理情况,纳入日常纪检监督和行内巡察等工作范围,形成多层次的监督合力。制定《北京银行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与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最新出行标准。针对查摆出的不合规公务出行,责令相关责任人清退。

  三是规范办公场所,确保场所充分利用。修订行内办公场所的建设标准,制定《北京银行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与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提高办公用房使用水平。完成各分行办公大楼空置面积使用现状调研,结合有关政策对出租房产的影响拟定相关解决方案。加大分支机构管控和检查力度,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组织部分分支机构合理评判办公场所使用需求,开展充分论证,拓宽办公场所使用范围及功能,进一步提升使用效率,依法合规、审慎处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针对不合规租用的办公场所,坚决进行腾退。

  (五)“党委抓整改力度不够,履行整改责任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对上一轮巡视反馈部分问题的彻底整改。制定修订《北京银行正风肃纪“十条禁令”》《中共北京银行委员会巡察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设置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深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北京银行中层管理人员管理规定》,加强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流程。加强营销费用管控,修订完善财务制度,严格财务费用审批,加强财务制度培训,确保财务要求严格落实到位。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处置,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系列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持续加强公车管理,确保车辆合规、合理使用。

  2.加强对审计指出问题的彻底整改。召开巡视整改党委专题会议,对审计报告提出的整改任务统一部署。制定《审计报告整改任务表》,细化具体整改举措,逐项明确整改时限,所列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3.加强对监管意见的彻底整改。明确监管意见属于重大事项,必须上党委会讨论。针对监管意见、监管检查发现问题,认真开展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全面风险大排查,并撰写完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报送监管机构。严格整改问责标准,从制度、系统、流程等方面,补齐管理短板。强化合规审查管理,建立全行合规审查标准库,统一合规审查标准,形成总分联动的合规前置管理机制。

  三、巩固巡视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全力以赴推动北京银行事业持续稳健发展

  北京银行党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和精神,坚持不懈抓好巡视整改,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北京银行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进一步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市委精神要求,引导全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加大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的检查考核力度,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二)把深化举一反三贯穿始终,进一步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及时对相关制度进行重检,确保制度规定的有效性、针对性、操作性。强化制度执行,抓好党章党规以及行内规章制度的学习执行,积极开展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制定执行情况后评价等工作,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干部员工的思想自觉,强化依规依纪办事的行动自觉,让制度“长牙”,让禁令“生威”。

  (三)把强化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进一步在巩固成果上下功夫

  坚持整改工作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建章立制、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出台的制度,严格执行、加强检查,发挥制度的硬性约束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对需要逐步解决的,安排专人盯,严格按照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督导落实、尽早完成。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北京银行巡视整改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

  (四)把强化成果运用贯穿始终,进一步在行稳致远上下功夫

  把整改成果与行内巡察、纪检监察、内控审计、监管意见整改、科技控权贯通起来,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整改成果与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相结合,与强化内控管理和作风建设相结合,以整改促从严治行和合规文化建设,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北京银行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北京银行党委深刻体会到,巡视整改对北京银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保持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北京银行党委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更好服务首都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6426500;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丙17号北京银行大厦;邮编:100033;电子邮箱:dangweiban@bankofbeijing.com.c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