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顺义仁和镇:“五步法”发挥村居廉洁监督室“前哨”作用

来源: 顺义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11-17

  今年以来,顺义区仁和镇作为建立村(居)廉洁监督室试点镇之一,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新模式,采用“听、看、访、报、谈”五步工作法,将廉洁监督监督室打造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前哨站”,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的“助推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群众利益的“新阵地”。

  听,即倾听社情民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站稳群众立场,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实办好。同时,加强对社情民意的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处置纠纷,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看,即查看相关材料。列席村(居)“两委”会、代表会,查看村(居)“三资”管理、“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是否合规;查看党务、村务、财务是否按照即时公开、阶段公开、长期公开的要求进行公开;查看救助对象、低收入家庭各项惠民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各项支出票据是否合理合规。

  访,即走访群众。深入到村(居)委会办公场所及广大群众中间,详细了解基层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围绕接待群众是否热心,倾听诉求是否耐心,解决问题是否诚心等开展明察暗访。同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各商超餐馆饭店进行暗访,及时发现并制止违规公款消费和大吃大喝等问题。

  报,即报告问题线索。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广泛收集监察对象在履职尽责、民主决策等方面的问题和线索,紧盯村(居)干部履职情况,着力发现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不良现象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及时向镇(街)纪检监察组织报告。

  谈,即开展约谈提醒。定期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约谈提醒,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小错误演变成大问题。同时,认真填写《重点监督检查事项记录本》,为开展好相关工作提供借鉴。(文/荣毅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