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中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时间:2020-11-11

中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410628,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市发展改革委党组进行了巡视,2019822市委巡视组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迅速传达,深刻领会,坚决统一思想。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蔡奇同志在书记专题会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结合全市警示教育大会要求,逐条分析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及时将巡视反馈意见向全委机关各处室、设在机构和下属单位进行传达。委党组要求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要求上来,本着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落实。

  (二)加强领导,以上率下,压紧压实责任。委党组严格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整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力以赴抓组织动员、抓统筹协调、抓任务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严肃对待、严格把关、严加督办,有力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三)从严从实,深督细查,确保整改质量。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委党组召开6次扩大会议、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7次专题会议系统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建立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周报机制,定期汇总各处室、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抓好督查落实。按照“思想问题及时解决,短期问题即知即改,常规问题立行立改,长期问题建章立制”的思路,确保巡视整改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建立健全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过关”思想,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对发展改革工作的促进作用。

  二、坚持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统筹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等方面重点工作还有差距方面

  1.针对“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仍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党组加强学习,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计划安排,班子成员积极参加集中学习、集体研讨,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邀请专家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等内容作专题辅导报告,切实把学习同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结合起来。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宣讲,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理论学习、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的重要途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当前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到基层企业开展调研,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发展改革工作的实际成效。二是推动各级党组织学习到位。制定加强各级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方案,综合运用辅导培训、设置学习专栏等多种方式加强学习,不断健全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分别制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学习体会、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领会,真正入脑入心,进一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掌握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检查考核、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在处级干部选拔任用考察环节中,进行政治理论知识测试。督促指导下属单位党组织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开展知识测试,检验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掌握情况。

  2.针对“统筹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系统性还不够强”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研究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疏解非首都功能。在市场机制方面开展相关研究,采用市场化机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服务。在重点领域方面,强化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联合会商、协同立法、协同监督等机制,协同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在第22届科博会上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展区,展示三地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新的“两翼”建设、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园区链构建等方面的成效。二是扎实推进机制创新。健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理机制,组建临空区京冀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及管理机构。实现临空区纳入京冀自由贸易试验区。三是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强化提升任务的统筹安排。协调相关部门抓紧梳理明确腾退空间的规划土地用途,促进拆违腾退空间合理有效利用

  3. 针对“发挥市委市政府‘参谋部’‘作战部’作用不够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基础性、前瞻性工作研究和政策储备。深刻把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结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十四五”时期新形势新问题,深入开展一批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实操性研究工作,认真加强政策储备,推动重大课题深入研究。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积极统筹做好高精尖重点企业服务,从人才引进、项目落地、应用场景等方面对企业予以支持。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区政府,加快建设高精尖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储备库召开专题调度会,并深入企业走访,对建设落地中存在问题的项目持续跟踪调度。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修订意识形态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对2019年上半年、全年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向市委报告并在全委范围内通报。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在年度述职报告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对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说明和认真剖析。二是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意识形态斗争思维贯穿到各专项工作领域,认真落实年度重点信息发布计划,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组织各类发布活动30余次,“发展北京”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共200余条。是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意识形态作为专题纳入培训内容,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等内容,组织处级以上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党员教育培训和专题培训时,设置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等课程。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政策措施进行系统解读,提升解读效果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监督管理不够严格,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列入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有关部署和要求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专题分析,并按要求向市委报告。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四个亲自”推动工作落实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队到下属单位听取干部职工代表意见建议,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坚持半年督导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常态化,分管领导约谈相关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使命担当。是加强检查考核和结果运用。结合巡视整改,对下属单位党委(支部)会记录、党课、支部换届、党费收缴等情况进行检查。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与述职评议考核情况书面反馈基层党组织书记本人,督促落实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加强谈话提醒,召开下属单位“一把手”专题约谈会,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基层落实。对公车使用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基层有效落实。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加强日常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思想引导。修订印发党费收缴管理使用通知,严格党费使用程序,组织各级党组织对党费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排查。四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全委“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赴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及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认真落实廉洁过节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传达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通报,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观看专题警示片,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五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督导,下属单位班子成员均在民主生活会上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巡视反馈、组织函询和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的突出问题等认真作出说明。

  2.针对“监督责任发挥不充分”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一督到底、以督促改。驻委纪检监察组就课题研究管理工作,从风险防控角度提出细化完善建议。结合年度监督工作方案,对处级以上干部个人使用车辆情况进行深入监督和认真核实。制定工作方案,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清单式监督检查,逐一督促整改到位,推动整改到位不走样。举一反三,结合信访件查办工作,做好监督检查的“后半篇文章”二是加强机关纪检自身建设。研究制定委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对机关纪委主要职责、组织建设、会议制度、研究事项等进行规范。就下属局级单位纪委书记设置、分工调整等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指导下属单位启动“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程序,督促下属单位纪委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信访案件查办。三是加大工作督导力度,提高自办案件质量。驻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各综合监督单位联席例会、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交流座谈会进行工作交流培训。印发关于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管理工作。建立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不定期对机关纪委及下属单位纪检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认真依规开展工作,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针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开展用车费用报销问题自查自纠。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下属单位进行专项审计,对违规公款报销私车费用问题进行进一步了解核实,对于专项审计及自查发现的不合理报销费用,及时进行清退,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督促下属单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经费报销程序,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规范公务用车管理。针对某下属单位违规借用下属企业用车问题进行严肃批评,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成作出深刻检查,切实汲取教训。全委严格落实《北京市党政机关保留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认真履行用车审批手续,督促下属单位严格参照执行,确保公车使用管理规范化。三是全面清理违规领取、报销费用问题。督促责任人及时清退相关费用,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约谈、批评教育和诫勉,组织开展违规领取和报销费用问题专项治理。四是彻底整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针对某下属单位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约谈其主要负责人,督促提高思想认识、汲取教训。该单位对超标的办公用房布局进行重新调整。对不在行政副中心办公的下属单位集中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核查,未发现办公用房超标情况。

  4.针对“对一些项目和下属单位监管不严,个别领域存在风险隐患”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市级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成本管控的若干规定(试行)》,印发委内分工方案。做好培训指导,组织召开部署培训会,详细解读相关内容和任务分工,指导相关部门编制符合本市实际的功能清单。加强政府投资咨询评估中介机构管理,严格规范委托评估工作流程、咨询评估工作内容和要求。加强中介库动态管理,就年度考核和中介库调整开展前期工作,确保咨询工作质量和政府投资效益。在日常项目审批中,严格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是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转企改制工作已完成。是规范评标专家库管理。进一步细化评标专家库系统运行维护各相关岗位职责,严肃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评标专家库系统运行维护工作台账,严格落实评标专家库系统运行月报制度,强化评标专家库系统运行动态监督,不断提高系统运维规范性。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加强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部署多要求高,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委领导班子成员听取分管领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积极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将下属单位党组织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纳入新修订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会议事清单,委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局级下属单位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通过对下属单位“一把手”集体约谈常态化制度化、在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前进行现场调研检查、督导下属单位民主生活会、下属单位党务干部到机关党委以工代训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下属单位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二是强化对下属单位党组织规范化管理。指导督促某下属单位完成党总支升建党委工作。强化巡察整改工作落实。督促两家下属单位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并抓好落实。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指导督促某下属单位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不断加强支部班子建设。三是对从事党务工作的非党员借调人员进行清退。坚持举一反三,对全委从事党务工作的干部开展专项排查,未发现非党员干部从事党务工作的情况。

  2.针对“党组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不够全面,执行制度不够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印发《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主任专题会议议事目录清单》,结合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和巡视整改,修订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工作规则,完善党组会议议事目录清单,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纳入委党组会进行研究决策,进一步提高党组决策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深入推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落实。指导下属单位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健全制度机制,防止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的会议进行决策。

  3.针对“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干部任免全程纪实工作。对党组会讨论干部任免事项情况,使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记录专用簿》进行详细记录,对出席会议人员发表的意见逐一记载。进一步深入学习《公务员法》有关规定,准确把握公务员法对干部监督管理的要求,在研究涉及违纪违法干部的免职、辞职等事项时,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组织处理。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内设机构规范化管理。针对某下属单位内设机构监督不到位问题,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认真梳理该单位内设机构的职能变化情况,商市有关部门,优化调整其内设机构。三是开展干部轮岗交流,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研究干部轮岗工作方案,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适合交流的干部,分批次安排交流轮岗。加强对干部培训工作统筹和培训档案管理,对个别未完成培训学时要求的新提拔处级干部分批次安排补训。对提拔后一年内仍未完成培训学时的适当延长试用期,直至完成培训学时。按照培训电子档案管理要求,切实做好干部教育网培训管理,及时做好培训登记、管理等有关工作。切实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对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的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加强干部档案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认真组织下属单位人事干部共同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文件规定,加强对下属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流程的指导和监督,提高干部工作水平。

  4.针对“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定。每年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前,组织对填报对象进行专门培训,对问题多发易发事项进行重点解读和提醒,切实增强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要求,对拟提拔的科级干部组织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专门辅导提醒,强调组织纪律要求,确保填报准确规范。二是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存在两种以上个人有关事项漏报情形2名同志进行诫勉并在全委范围内进行通报,对3名同志责令其做出书面检查。切实维护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经认定,视漏报、瞒报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检查、诫勉、取消考察对象资格等处理。对存在两种以上漏报、瞒报情形的,从重处理。三是组成调查组对某下属单位干部日常管理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对该单位相关责任人分别进行约谈、批评教育和诫勉。

  5.针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对部分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督促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强支委班子建设;各支部严格执行“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要求,充分发挥支委会在支部建设中的议事决策、教育管理党员等作用。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围绕落实“三会一课”、开展组织生活、做好发展党员、规范支部记录等内容,对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辅导。举办党支部书记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提高抓好支部建设的能力素质。三是抓实支部基础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动态完善换届选举台帐,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党务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加强对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制度等督促指导,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关于课题管理及经费使用不规范,存在较大廉洁风险方面

  1.针对课题招标问题整改情况。

  修订完善课题研究管理制度规定,加强对课题的监管力度,所有课题均纳入集体决策,实现决策全覆盖。对达到额定经费以上的课题全部采用竞争方式选聘承担单位,进一步减少处室自由裁量空间,并在全委范围开展课题经费专项清理,针对部分单位委托合同签订要素不全等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2.针对课题经费使用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对课题预算的源头管控,申报课题计划时,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过程管理,提高结题后方可支付的经费比例,确保结题验收切实起到倒逼课题质量提高的作用,明确课题结余经费必须收回的要求。加强对课题经费使用抽查审计,强化课题责任处室对经费使用的监管责任,对违反财政纪律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督促某下属单位对相关课题结余经费认真清理,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已将结余资金退回市财政。

  3.针对课题质量问题整改情况。

  修订完善课题研究管理相关制度规定,督促课题责任处室做好开题、中期评审、结题验收等全过程管理相关工作,深度参与课题研究的讨论、调研和研究报告的起草等工作,在课题研究中切实提高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关于对上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针对“上一轮巡视反馈关于借调人员管理问题整改不彻底” 问题,修订借调人员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召开会议进一步强调规范借调人员管理,原则上严禁委机关各处室向企业借调工作人员,无特殊情况不再审批从企业借调人员,明确严禁超过处室人员编制借调干部。对不符合规定的借调人员,已全部清退完毕。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细落实

  经过全委的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委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的指示要求,把巩固深化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氛围不淡,坚决扛起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发展改革工作的实际成效。

  (一)牢牢把握整改工作方向。市发展改革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是市委、市政府的参谋部和作战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方面都必须与中央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地加强市发展改革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动全委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全面完成发展改革工作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关于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切实抓好“十个带头”。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处室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以上率下、层层落实,形成各级责任主体知责、明责、尽责的良好工作格局。结合岗位职责和重点工作,突出个性化内容,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化、工作流程化、措施具体化。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课题研究管理制度规定加紧推进权责清单梳理,不断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力度。支持驻委纪检监察组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纠,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深化巡视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切实抓好巩固提高,适时组织“回头看”,开展专项检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对于后续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不见到实效就绝不松手。同时,要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坚持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将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惩防并举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的土壤。

  (四)进一步提高发展改革工作水平。委党组坚持巡视问题整改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落实中央“六稳”要求,集中力量抓好全市经济运行调度,努力将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重点围绕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发扬“三敢一甘”作风,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运行,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民生保障水平等工作落实,不断推动首都更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55590508,通讯地址为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5号院,邮编101160,电子邮箱jgjw@fgw.beijing.gov.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