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中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410日至627日,市委第二巡视组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开展了巡视。822日,市委巡视组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反馈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巡视整改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反馈巡视意见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立即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进一步传达学习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统一思想,每位委领导班子成员都结合分管工作和自身实际表态发言。通过讨论分析,大家一致认为:必须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全面提高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把整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当前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并通过反馈的具体问题,深挖根源症结,反思制度规定上的差距,完善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委党组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建工作的党组成员和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副组长,其他委领导班子成员为组员。根据工作需要,还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专班,建立了领导小组工作会制度、专题会制度和例会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是制定方案,全面推进。针对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研究制定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落实市委第二巡视组反馈问题和建议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了整改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单位)、配合处室(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围绕整改工作的全面落实,先后召开5次党组会、4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听取整改推进情况,研究整改过程中遇到各类问题。委领导班子成员共组织召开13次协调推进会,有力有序有效抓好整改落实。各责任处室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和任务分工,明确专人、配备力量,结合实际抓好整改工作,确保每个问题、每个事项都认真对待、落实到位。

  四是较真碰硬,严肃整改。对市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严格按照制定的整改措施,及时召开全委警示教育大会,对有关情况紧抓不放、一查到底。能立即整改的,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短时间内无法全部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时间表,力争尽快完成。对涉及违纪违法的,该查处的认真查处,该诫勉、教育的严肃诫勉、教育。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末端落实,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

  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定期召开党组会以及巡视整改专题会进行研究商议,针对重点问题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进行多次专项核查,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到位”方面

  1.关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存在差距”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对《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有关规定进行梳理重申,进一步推进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每月参加市委市政府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或举办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党组会会前学习区分开,采取集体学习、专题学习、辅导报告、集体研讨、重点发言等形式开展。20198月至20204月,共举办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6次、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2次。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加强集体学习研讨。结合主题教育,在集体学习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住建领域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对住建领域的研讨。20198月至20204月,共18次集中组织传达学习中央和市委文件会议精神,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次都安排34位班子成员发言,保证每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有1次重点发言。每半年组织1次班子成员务虚会进行学习交流研讨,对下半年或下一年工作打算进行交流研讨,并认真做好学习的年度工作总结。

  三是加强对学习的后期管理和督促检查。2019529日至31日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之后,安排专人对学习体会进行收集整理,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对应付交差的基层单位进行严肃批评,并责成认真整改。

  2.关于“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充分,主动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的问题

  一是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等事关全局的大事进行研究。重新修订我委党组工作规则,特别是对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逐一进行了细化。加强党组会对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等内容的学习研究,20198月至20204月,共在党组会上学习研究了10余项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20191113日,委党组书记为全委处级以上干部就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作专题解读报告。对总规任务中涉及我委的有关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定期督查各部门的落实情况。同时,把落实新版总规作为2020年度重点学习和调研的内容,不断研究解决落实过程中的难题,促进总规的整体落实。

  二是主动作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委党组先后10余次召开专题会,研究物业管理和立法问题,制定了《物业管理重点问题试点工作方案》,并就物业立法涉及的主要问题开展先行先试在《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起草过程中,多方征求意见,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不断修改完善条例草案,形成过程稿近40余稿。目前,《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已于202051日起正式实施。为推进《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全面落实,全市有106个街道乡镇开展了试点,项目超过181个。我委成立工作专班、组建11个专项工作指导组,全面推进试点工作。针对业委会成立比例低的问题,我委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逐步提高业委会(物管会)覆盖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扎实开展群众关注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立“12345”热线物业管理诉求区、街月度排名制度,按月通报各区物业管理群众诉求处置情况。深入各区对物业管理专项治理情况进行督查,2019年以来,市区两级共出动检查人员8165人次,检查4400项次,涉及3878个物业管理项目,针对不合规物业行为作出责令整改等处理决定1461件,公开物业企业不良信息270条。加大对重点街乡镇解决物业管理问题的指导力度,组织召开33个重点街乡镇物业管理培训,促进重点街乡镇物业管理水平提升。

  三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筹领导,20196月至20204月,委党组共召开党组(扩大)会5次、主任办公会2次、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8次,专题研究筹划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全市住建系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印发专项工作计划,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拉条挂账,分工定责。积极对接相关委办局,实现共享数据,重点监管已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未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公司及其从业人员。依托平安北京建设工作体系,建立“黑中介”“黑物业”治理工作协调机制。配合做好“网约房”、“民宿”、“黑中介”、“黑物业”、日租房、共享房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严打涉事机构、企业及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我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定期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委党组会定期分析研判我委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20198月至今,在党组扩大会上共4次通报了中央、市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201912月我委还专门组织相关工作培训会。今后将根据传达层级,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或处级以上干部会,传达有关文件会议精神。

  三是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的引导作用,推动建立舆情监测与政策解读、新闻发布的联动机制。委办公室、宣传中心积极协作,加强日常沟通联系,督导检查,及时跟进,强化舆情监测,形成工作合力。

  (二)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委党组(扩大)会及时学习传达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等工作。201910月,委党组成立了委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动态调整机制

  二是支持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增强机关纪委力量配备,机关纪委人员由2名增加到5名。根据工作调整,机关纪委不再负责“政风行风热线”相关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科级干部提拔使用前征求机关纪委意见制度。加强对机关纪委人员纪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三是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结合主题教育整改、巡视整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组织生活会上,将当年本单位发生的案件进行通报。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委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干部请销假、出京出国(境)管理的规定》,干部职工出京、因私出国(境),一律实行备案管理。加强思想教育,将警示教育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强化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立委内相关部门会商合作机制,定期反馈干部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0199月至20204月,针对信访举报发现的问题,机关纪委已向有关处室发出工作建议书4份。

  四是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2019829日,我委召开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我委近几年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例。党组制定了《深入开展我委“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计划》,编印了近年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汇编》。今后将随时对受到处分的案例进行通报,加强对基层党员的警示。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开展监督检查,防控廉政风险。驻委纪检监察组及时对住建委的核心业务、重点领域进行了梳理,进一步完善了权责清单制度。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组与住建委党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协调机制,下发工作建议书,督导主体责任落实。20198月,纪检监察组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委党组加强了对科级及以下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结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参加会议、廉政谈话、专项督查等方式,督促市住建委对牵头的2项任务、参与的6项任务,认真制定方案,层层分解任务。对市住建委承担冬奥工程建设监管、审批、协调等任务的22个处室、部门的60余名同志,开展了以落实“廉洁办奥”主体责任为主题的专题集体廉政谈话。

  二是严肃执纪问责。认真做好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处置工作,对举报问题线索进行了再梳理。坚持纪检监察组线索排查会制度,按照线索处置的程序和要求,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进行处置。

  三是加强对机关纪委和下属单位办案指导。纪检监察组与机关纪委加强沟通协调,采取共同办理案件的形式,一起核查相关线索、外调银行资料。2019918日对纪检监察组和四家监督单位的机关纪委工作人员共19人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的要求,凡案必审,认真做好案件质量把关、处分平衡等工作。

  3.关于“对基层单位管理粗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一是财务部门按照委党组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的通知》。下属单位严格规范管理,修订内控制度,加强了内部控制动态管理。在后续各项经济活动开展过程中,严格申报、严格把关,加强财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二是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在抓好具体问题问责改正的同时,我委于2019930日前,对单位内现行的津贴、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自查,并就现有津贴、补贴及三重一大决策有关制度进行了梳理,完善制度保障。

  三是建立全委统一车辆台账,更新车辆信息,汇总形成公务车辆信息表。加强委机关和各直属单位公车的集中存放管理以及日常检查,副中心办公区地下车库划片分区集中停放,保留的公车均张贴公务车辆标识,安装车辆信息化设备终端,有效防止不按规定用车行为。加强节假日期间车辆检查,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严格按照公务用车费用进行支出,加强对全委公务用车使用维修的管理,对每辆车建立车辆费用台账,在部门决算公开时一并公开车辆费用台账,接受监督。

  三)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有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题较多、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方面

  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结合制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我委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列入责任清单之中,切实履行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的融合发展,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制度规定,将党建工作作为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统筹考虑班子分工。在市委组织部未配备党组副书记的情况下,结合班子成员实际,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工作调整,将分管党建工作副主任的其他业务工作交由其他班子成员负责。

  三是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前,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并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讲话及论述。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参加了部分分管处室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委领导班子成员都把抓好党建工作列入了自己的责任清单之中。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主题教育,从11个方面对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找准了问题症结,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重点剖析。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底述职述廉会议上,对抓分管处室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报告。

  2.关于“落实集体决策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及时修订相关制度。结合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重新梳理并修订我委《党组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党组集体决策议事内容已在我委修订的《党组工作规则》中明确。

  二是加强党组会与主任办公会会议内容的统筹,党组会定期对涉及全系统工作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重大改革、发展措施加强学习和研究。20198月至今,通过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和专题会,多次研究了中央和市委部署、市领导重点关注的事项,并将重大改革发展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和落实党对内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委党组定期听取制度建设、工作计划、审计问题及整改情况等重要审计事项,确保更好地发挥内审工作的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对基层单位的指导与监督,建立健全“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制度,确定议事成员构成、决策事项范围、决策表决规则、决策纪要的撰写和保存,以及对决策事项的贯彻落实和监督程序等。

  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问题较多”的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的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实施办法》,完善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及长远规划。委党组定期(每季度)听取1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深入研究干部队伍建设相关问题,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破解干部队伍建设难点问题。结合我委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制定干部调整工作方案,大胆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拟于近期提拔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结合职级并行工作考虑选任35岁及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加快形成合理的干部队伍梯次结构。

  二是制定并实施新提拔干部任前承诺制度,督促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强化日常监管,避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盲区。建立直属单位干部任免情况向人事处定期备案制度,督促各直属单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强化对直属单位干部任免工作的日常监督,督促各直属单位建立健全干部任免票决制度。

  三是加强干部交流,研究制定了委《干部交流工作办法》,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处级干部进行部门间交流。加强对退休干部在社团兼职审批管理,重新申报了兼职审批表及承诺书,履行审批手续,并对委内其他工作人员的兼职行为进行了检查规范。全委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全面排查,对认定不准确、需要重新认定的人员,正在按照规定进行重新认定。

  4.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检查指导。对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各类请示报告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和规范退休党员管理,基层党组织换届时,要求退休党员参加,严格落实相关规定程序。

  二是进一步抓好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规范化建设,落实支部书记主责,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支部书记考核的重要指标。

  三是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切实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程序和要求。机关党委会对党员发展严格审核把关,凡是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予提交会议研究。

  (四)关于“对上轮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存在前紧后松现象”方面

  1.关于“一些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的问题

  一是针对机关借调人员多且时间长的问题,对全委借调人员进行了梳理,全面摸清底数,研究制定了《机关借调人员清理整治整改工作方案》,开展机关借调人员清理规范专项行动。目前,超过一半的借调人员已回原单位工作,其他借调人员清理规范工作也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对确需临时借调的人员,严格履行借调审批手续。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结合工作任务需要,综合采取机关公务员遴选、干部交流等方式,充实机关干部队伍,纾解机关人员短缺问题。

  二是针对机关仍存在向下属单位摊派费用的问题,及时对财务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严禁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以委名义组织的工会、党团活动不能以共建或者主办的形式在下属单位列支费用;各单位临时性、突发性、紧急性费用应通过申请预算的形式解决,不能在自收自支单位列支”。同时,将非本单位财务支出事项纳入“三重一大”制度范畴并严格落实。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议事规则》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严格财务支出的集体决策、纪律监督、签批流程管理。

  2.关于“行业协会脱钩进展缓慢”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市民政局社团办沟通。行业协会脱钩工作由市民政局社团办牵头负责并进行审批,近期市民政局社团办已批准我委7家协会作为全市第三批脱钩试点协会。我委已上报相关材料,等待批复。

  二是定期约谈、提醒委属行业协会,强化日常监管。积极研究脱钩后行业协会的作用发挥,督促协会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3.关于“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打折扣的问题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19920日,组织200余人开展了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培训,对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向执法部门和区县通报执法情况,明确下一步执法工作重点。

  二是组织梳理住建领域行政检查事项。通过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单,分领域和类别将行政检查事项与行政处罚职权进行关联,确保职权履责到位,达到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印发《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公示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双随机抽查的检查结果按月主动公示。

  三是督促下属单位健全完善“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的通知》,加强对一线科室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的监督管理。依托优化后的执法平台,扩充了双随机人员库,实现了随机抽取执法人员。

  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整改,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充分发挥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积极主动地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确保上级的决策指示在住建系统落地见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牢固树立“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观念。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责任分管工作之中坚持有错必抓,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与分管范围内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要盯住不放,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分管之中。

  三是全面推动工作落实。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要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找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点,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55597456;通讯地址: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达济街9号院。邮编:101160;电子邮箱:szjwjgjw@126.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