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密云:“案例+研讨+点评”打造全员培训升级版

   “今年的培训形式很新颖,通过集中讲授、案例研讨、交流展示、讲师点评,打破了以往枯燥的灌输式培训,真正把大家学习思考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针对性和实操性很强,让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在近日举办的密云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上,来自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镇街纪(工)委、区属国企纪委的2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围绕研讨题目开展了分组阐述。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发出这样的感慨。

  今年以来,密云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市纪委部署要求,把全员培训作为实现纪检监察机关战略性重塑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开展“案例+研讨+点评”的沉浸式培训,让参训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着力提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准。

  此次培训坚持 “以指挥员培训指挥员、以战斗员培训战斗员”的理念,在培训师资上特别邀请从纪检监察一线退下来、具有丰富审查调查实战经验的老同志担任培训专员,负责培训课程的研发设计。在培训内容上,紧贴审查调查实战需要,围绕问题线索研判处置、财务账目收集固定、询问(讯问)笔录制作、调查报告起草汇报、常见职务犯罪判定标准等常见业务问题进行授课。在培训形式上,加大互动式研讨交流力度,每期授课结束后,由授课人围绕课程内容精心挑选已办结的典型案例设计研讨题目,将参训纪检监察干部分成11个研讨小组进行现场集中研讨,并推举小组代表依次上台阐述本组观点、交流经验看法,授课人结合各组发言情况进行总结点评、答疑解惑。在培训时间安排上,每周五下午举办一期,时间持续一个月左右,有效解决工学矛盾,确保工作和培训两不误。

  “我们尝试开展‘沉浸式培训’,加大案例式、研讨式培训力度,目的是让参训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当中,引导大家深入思考、相互交流、启发借鉴,更好的吸收消化培训内容,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区纪委监委近期还将组织开展派驻机构负责人专题研讨培训班、村居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等班次,针对不同学员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提高分级分类培训精准度,重点加强对派驻机构、镇村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技能和办案安全意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文/靳探探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