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零距离”庭审旁听 直击心灵

  “我对不起党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请求法庭对我宽大处罚,从轻处置,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917日上午10:00,由海淀区纪委监委查办的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原主任李运来职务犯罪案件在海淀区人民法院山后法庭公开审理。海淀区7个镇的部分党员干部共50余人参加了庭审旁听。

  “请法警带被告人到庭!”伴随着一声庄严肃穆的法槌声,两名法警将身着防护服的被告人押解至被告席。在法庭调查环节,各方提出证据并对证据进行质证,全面查明案件事实;在法庭辩论环节,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一一对证据进行辩论;庭审结束之际,被告人就自己被指控的罪行进行了最后的陈述......2个多小时的庭审过程严肃而规范,庄严而有序,旁听人员深受触动。

  “预防公职人员职务犯罪,首先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清正廉洁,守住底线;其次要在选人用人环节进行严格的考察,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庭审结束时,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公诉检察官林静接受采访时说。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海淀镇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刘源在旁听后感慨道,“党员干部在努力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必须主动改造主观世界,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远不要迈出让自己后悔莫及的违法乱纪第一步!”

  庭审“零距离”,教育“面对面”,旁听“敲警钟”。海淀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设立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聆听警示教育课程、旁听法院庭审等“压茬式”“递进式”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文/申雨霏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