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通州:为探索制定村干部权力“正负清单”做功课

  “建议加大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我觉得应该严肃责任倒查,问责追责这一手不能软。”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院里一场关于遏制农村基层微腐败的座谈调研正在进行。

  近年来,通州区纪委监委加强“不能腐”体制机制建设,将规范村干部权力运行定为着力点,为制定村干部权力“正负清单”探路,深化源头防控,未病先治。

  座谈会上,来自通州区11个乡镇的镇党委组织委员和村党支部书记代表,立足基层实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有的聚焦“关键少数”,提出把权力清单细化到每一位班子成员,特别要明确村党支部书记的权责,让这个“领头羊”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有的紧盯“关键事项”,提出涉及农村“三资”、拆迁、惠农补贴等领域的权责要尤其清晰,让分管干部知道“底线”“高线”。还有的提出把廉政教育纳入到清单里,让村干部把做好自身教育当成一项责任,真真切切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此次座谈调研有助于我们对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现状有进一步了解,也对规范基层权力有所裨益。”通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宇表示,区纪委监委将责成相关部门牵头推动此项工作落实,研究制定村干部权力“正负清单,力求为村干部划出会干事的“标尺”,不出事的“戒尺”。(文/刘国峰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