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朝阳:提升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问题办理质效

  日前,朝阳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精神,提高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质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站位,把准受理关口。按照《规则》要求,聚焦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久拖不办造成不良影响的检举控告问题等情况,加大研判处置力度,确保方向不偏、力量不散。

  强化跟踪督办,提升办理质效。加大督办力度,对上级纪委交办的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信访件,由委主要领导组织集体研究,分管委领导加强日常指导,信访举报部门和承办部门、审理部门密切沟通配合,形成严密的全流程管理,坚决防止信访问题一交了之,一函了之、一谈了之,对重点问题提级办理,提高办理质量。建立每周一催办、每月一督办机制,实时跟踪进度,有效传导压力。对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二十四字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坚持把问题查深查透。

  深入剖析问题,注重分析运用。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诱因和薄弱环节,推动领域性、行业性腐败问题的精准监督、靶向施治。针对疫情防控类信访举报问题,在加强办理的同时,从信访举报的反映时间、层级、所属系统及问题类型等多个维度进行研讨,形成专项分析调研报告。就信访举报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无死角督查、不过夜整改、盯薄弱回头看等工作方法,推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助力防控工作“日查日毕”。(文/张志丹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