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西城:三举措强化扶贫支援专项监督

  半年来,西城区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扶贫支援监督工作模式,通过高位推动、挂图作战、深入一线三项举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高位推动。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纪律保障。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成立扶贫支援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筹谋划,通过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协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各责任主体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强化问题整改。

  坚持挂图作战。加强统筹谋划,持续纠正偏差。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扶贫支援专项监督部署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成效清单以及问题清单等“六张清单”,按月汇总全区扶贫支援工作进展,定期“对账”,动态检视扶贫支援工作成效。坚决防止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大对大、空对空”等作风不实、执行不力、成效不足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现扶贫支援专项监督的“全周期管理”。

  坚持深入一线。立足区域实际,精准靶向监督。区纪委监委多次深入一线,到承担扶贫支援重点任务的主责单位开展调研,围绕资金保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专题,进行座谈交流,提出工作建议。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制发资金保障工作提醒函1封,督促扶贫资金拨付到位、克服疫情影响、加快项目开工进度。组织适时开展劳务协作工作进度抽查,并加大与受援地沟通对接,研究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劳务帮扶工作。多方联动,摸排区内单位消费扶贫工作进展,及时掌握区属国企消费扶贫额度完成情况。

  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惩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文/宋云辉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