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房山:严把案件质量巩固完善片区协作机制

来源: 房山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7-27

  近日,房山区纪委监委召开“片区式”审查调查协作机制推进会,全面总结“片区式”协作机制建立一年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威主持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相关部室和青龙湖、韩村河、琉璃河、张坊等四个片区全体干部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四个片区负责人逐一汇报了过去一年来审查调查工作开展情况、面临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加大办案力度、严把案件质量、完善学习培训、加强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议对过去一年各片区执纪审查工作表示肯定,并就进一步巩固完善片区协作机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深化“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的高度认识“片区式”审查调查协作机制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加强学习培训。组织部、案管室等相关部门要定期组织培训,及时跟进指导开展工作,不断增强片区组同志的审查调查能力。三是要加强工作规范。严格落实《规则》《规定》要求,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做到专人专账管理;强化分析研判,做好统筹安排,对领导交办、上级督办、涉黑涉恶、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要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四是要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审查调查时限意识,做实做细初核工作,立案后快查快结,积极遏制增量,有效削减存量。五是要严管厚爱并举。关心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切实增强归属感。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党员的第一身份和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执纪必先守纪,打铁必须自身硬,严防“灯下黑”。

  据了解,2019年4月,为解决乡镇纪委办案力量少、乡镇之间案件查办任务不平衡、熟人社会执纪执法难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建立“片区式”审查调查协作机制,将全区2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形成“1+4+23”的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格局,通过“审查调查室+片区组+乡镇纪委”的工作模式,攥指成拳,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团作战”,有效破解了乡镇纪委在执纪审查方面的难题。改革一年来,四个片区已成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办案主力军,办案数量、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2019年,四个片区工作组共办理问题线索956件、立案125件,分别同比增长191.5%、267.7%,“不敢腐”的震慑作用进一步发挥。(文/张承科 责编/郭云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