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石景山:与检察机关共建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

来源: 石景山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7-08

  近日,石景山区纪委监委与区检察院就加强公益诉讼协作配合,会签《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会议纪要》,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会议纪要中明确了双方在公益诉讼领域的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办案协作机制及信息共享联络机制,并详细列明互移线索的具体范围、相互配合协作的具体途径、在特定领域依法联合开展专项监督的具体模式等,推动检察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双向沟通协作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形成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合力。

  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明确了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线索的重点领域、“应当”移送和“可以”移送的具体适用情形。针对纪委监委对“人”立案,检察机关对“单位”立案的不同特点,在公益诉讼领域实现监督力量“优势互补”、监督范围“无缝衔接”。同时明确,根据办案需要可以“相互查阅、复制案件材料、调阅卷宗”,进一步细化和丰富了办案协作方式。

  配套设立信息共享联络机制。双方指定日常联络机构,负责建立工作台账,移送、接收和分流线索,加强日常交流与信息共享,及时通报反馈处理情况和结果。明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通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议定需要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以及加强改进协作配合的办法和举措等。

  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拓宽了检察机关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渠道和监察机关的监督途径,有效整合职能优势,增强监督合力。区纪委监委与区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创新协作方式、拓展协作领域、强化协作质效,为共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文/王怡辰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