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打好节日监督组合拳

  端午节期间,根据市、区疫情防控和“四风”监督检查工作部署,海淀区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监督不放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打好“全员监督、精准监督、协同监督”组合拳,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坚持战时状态不松懈,监督力度不减。落实“干部在岗、群众过节”要求,下发《关于做好端午节期间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全体干部停休到岗,做好疫情监督、值班值守等工作。坚持领导带队检查,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鲍雷,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磊、杜陈生、杨科分别带队,成立四个联合监督检查组,邀请区委统战部四位副部长参加,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海淀医院、海淀街道核酸检测点、泰富酒店、蓟门里菜市场、超市发双榆树店等45个点位开展检查。以“包卡口”形式安排32名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下沉永定路街道封闭社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疫情防控值守,做好封闭小区居民正常生活保障服务等应急处置工作。坚持12345疫情专席受理线索专班专案专办制度,强化分析研判、进行重点核实,对市里转办线索直查快办。节日期间,区、基层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监督检查325次(委机关、巡察机构和派驻机构76次,街道120次,镇93次,企业36次),共发现问题21个,涉及点位16处,提出建议6条。

  实时跟进疫情形势,动态精准监督。强化与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小组的沟通联络,对疫情形势和部署任务进行实时跟进,强化分析研判,每日下发监督工作提示,明确重点领域、重要区域、关键环节,实施动态精准监督。紧盯中高风险地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永定路街道、青龙桥街道、八里庄街道、田村路街道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封闭社区管理、环境消杀、群众服务保障等工作落实到位。紧盯院感防控,节日期间对海淀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美中宜和等医院院感防控进行重点抽查。紧盯核酸检查点秩序维护,对绿鑫家园、各街镇设立的“1+29”核酸检测点秩序进行检查,严防拥挤、聚集、通风不畅等问题。紧盯社区防控,重点检查居家观察人员是否建立台账、信息是否完善,居家观察人员是否做到足不出户等问题。紧盯重点行业和场所疫情防控,检查美容美发、整容整形、牙科、私人诊所等四小医疗机构及、农贸市场等封闭和人流聚集场所防疫措施是否到位。紧盯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过督办反馈、重点抽查等方式,对个别餐厅未收到消杀指引、餐厅环境脏乱、核酸检测结果反馈不及时等28个问题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和属地街道立即整改,强化监管和指导。

  统筹疫情和“四风”监督,做到协同监督。端午节前,下发通知,结合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带头遵守非必要不离京等疫情防控要求,严禁违规、擅自脱离疫情防控工作岗位。公开曝光区人防系统6起违规发放福利、违规收受礼品、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以案为鉴,强化警示教育。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通过调阅税务平台系统、公车使用管理平台等大数据平台,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深挖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文/张倩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