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北京联合大学:精准监督助推高质量整改

来源: 北京联合大学纪委   时间:2020-06-09

  近日,北京联合大学纪委主动压实政治责任,把监督巡视整改作为探索派驻监督职能与方式转变的重要契机,在“种好责任田”带头整改的同时,主动亮相、大胆发声、积极助力,紧扣问、纠、抠三个关键点,以精准监督助推高质量整改。

  抓实“三问”症结,增强整改自觉性和主动性。一问思想认识是否达到高度,深入理解并把握好问题的性质与特点;二问问题症结是否真正找准,找到解决问题的内在逻辑与行动次序;三问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借助整改推动学校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抓准“三纠”类型,提升措施针对性、实效性。一是对于明显不符合制度规定、管理规范、纪律要求等问题,举一反三、主动查摆,列入线索、查清事实,认真处置、精准问责;二是对于在执行制度、规定、办法等方面,发现的理解不准确、程序不规范、标准不严格等问题,重点是找原因、堵漏洞、补短板,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对于认识不高、能力不足、方法不多、效果不明等类型的问题,着眼于长远,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认真做好系统分析研判、统筹部署安排、明确落实举措、长期坚持改进。

  抓住“三抠”细节,推动过程抓得住、落得细。一抠领导是否带头整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是否亲自分析研判、带头落实整改、示范带头带动,避免只挂虚名、不发功力。二抠领导班子是否集体整改,班子成员是否集体讨论、深挖症结、形成共识,避免捉刀代笔、文字整改。三抠过程是否“开门”整改,师生员工是否有效参与整改、对整改效果是否认可满意,避免闭门造车、自我循环。(文/程惠丽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