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大兴:“建、配、拓 ”三部曲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

  大兴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对小微权力的监督,通过建制度、配人员、拓路径等方式,持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工作水平。

  建制度,规范监督向基层延伸。围绕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相继研究制定系列配套制度,形成《关于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的牵头抓总,向村(社区)派驻监督员意见、管理制度、信访问题直报点等3个配套文件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基层监督工作。

  配人员,优化提升村(社区)功能。加强村(社区)纪检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探索镇街监察办(组)向村(社区)派驻监督员,由村(社区)纪检委员兼任,严格准入制度,制定10项履职禁止性规定。目前,全区已经有16个镇街完成派驻监督员聘任工作。

  拓路径,建立直报点增强监督实效在全区各镇街的村、社区设置信访问题线索直报点,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直报员,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和问题线索来源。区纪委监委对直报点反映的问题线索提级处理,优化处置程序、处置流程,切实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

  区纪委监委鼓励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稳妥审慎探索村(社区)监督有效方式,不断丰富和拓展村(社区)监督路径。比如,亦庄镇纪委整合镇、村(社区)监督力量,对村、社区党支部开展内部巡察,列出46类问题清单,下发《立行立改通知》30份;黄村镇纪委在村(社区)纪检委员中发起“每天发现一个问题”行动,为40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开通了“黄村铁军”二维码小程序。在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即可通过小程序上报镇纪委,镇纪委结合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使日常监督更精准、更高效。(文/陈浩 吕勤勤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