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昌平:聚焦监督重点 盯紧招生入学工作

  目前,中小学、幼儿园进入了招生季,昌平区纪委监委驻区教委纪检监察组结合教育系统特点,紧盯重要事项、重点人员和群众诉求,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正风肃纪,保障招生入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紧盯重要事项,明确监督内容。通过实地调研、随机抽查、走访询问等多种形式,对是否按要求实行招生计划管理、是否按要求招收符合入学资格条件的学生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全程参加招生入学的各项会议,监督招生入学政策的制定及实施情况,严格夯实监督工作;针对廉政风险高的薄弱环节,向区教委提出防范建议,要求其加强监督职能,落实“一岗双责”。

  紧盯重点人员,念好纪律“紧箍咒”。将区教委领导干部、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及所有招生环节的相关工作人员列为重点监督人群,纪检监察组及时对其开展廉政预警和纪律教育,明确要求在招生入学工作过程中,必须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依制度履行职责,坚决杜绝在招生入学工作中发生违规违纪现象,坚决杜绝接受宴请或收取财物等问题发生。

  紧盯群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纪检监察组每天了解“接诉即办”关于入学、入园相关内容。督促教育系统在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主动接受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及时解决问题。同时要求对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反映“非京籍审核”“入学划片”等事项,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跟进了解情况,督促区教委及相关学校及时处理并反馈结果,全程跟踪处理进度;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文/宋美晶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