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按照市委部署,202058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张春秀向院党委书记巴图传达了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张春秀代表市委巡视组向院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巴图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191121日至2020117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结合高校的特点和规律,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巡视整改情况等。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

  张春秀在反馈时指出,北京舞蹈学院党委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发挥舞蹈教育优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学院的领导权握得不紧,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上发挥作用不充分,对事关学院治理结构、长远办学方向等重大事项研究讨论不充分,对现代高校治理体系运行模式把握不准;实践交流与教育教学结合不够,在推进舞蹈教育教学改革、普及舞蹈教育等方面站位不高、工作不实,艺术剧目创作和出访交流支撑教育教学不够有力;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不敢动真碰硬,对重点领域失管,违规举办节庆、年会活动、滥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张春秀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强化党委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委在学院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度体系及运行机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要求。二要守护“教育初心”,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的政治引领。立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学和创作,积极弘扬主旋律。切实落实蔡奇同志到学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利用艺术交流资源,建设世界一流舞蹈大学。三要强化“使命担当”,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使命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

  张春秀强调,北京舞蹈学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委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市属高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巴图表示, 巡视为我们号了脉、看了病、开出了“药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一件一件地抓、一件一件地改,会后马上改起来。一是提高站位,坚决整改。全院上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进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二是统筹谋划,从严整改。学院党委将整改作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的现实考验,以问责倒逼落实,形成责任闭环。三是靶向发力,精准整改。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做到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确保问题整改不漏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四是注重转化,高质量整改。将巡视整改与学院年度重点工作密切关联,努力在全国舞蹈艺术教育改革发展中当标杆、探路子、出经验。

  市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段德珍和巡视组、巡视办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有关同志,北京舞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有关人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