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朝阳:“四举措”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

来源: 朝阳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5-20

  为加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朝阳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以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为抓手,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原则,强化主体责任,厘清权力边界,规范权力运行,突出监督重点。

  一是指导规范责任清单,进一步提高责任清单质量。注重做到“协助不包办、指导不指挥”,协助驻在单位依据法定职责和权限明确岗位责任,进一步督促驻在单位梳理完善重点职权事项,重点对驻在单位的部门权力和行政处罚权力进行梳理,共梳理出部门权力清单459项,完成包括合法确权、编制清单以及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标准规范的“单位重点行政职权清单”,确保监督责任清单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二是抓好全流程管控,督促及时改进完善。在职权梳理中,区财政局重新调整了“从事代理记账业务机构设立审批”的流程,全面实施网上全流程办理,实现“一次不用跑”的改革目标。同时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及其从事代理记账业务情况实施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行政许可流程的调整,有针对性地设置重点监督环节,并将行政检查、复核等纳入日常监督事项,不定期开展“四不两直”检查。

  三是探索研究合法确权,督促驻在单位厘清权力边界。研究分析驻在单位的“三定方案”,对比调整的职能,督促厘清权力边界,合理设定权力运行程序,健全权力运行规则,限制自由裁量权,防止减免、超越、规避程序和规则的情况发生,为规范运行奠定基础。

  四是把握驻在单位特点,突出监督重点。针对派驻单位专业性强、规范程度高等特点,紧盯权力运行中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尤其是因职能改变新增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力求重点对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行政权力运行做到有效监督,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文/刘一凡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