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西城:2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有了“工作宝典”

来源: 西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4-28

  近日,西城区纪委监委编印《西城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指导手册(第一版)》(以下简称《手册》),发到全区2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每一位干部手中。

  一册在手,工作无忧

  “拿到《手册》,大家都第一时间认真阅读。它不仅是对派驻机构的指导,也督促大家自觉把工作做得更加规范、完善。”区纪委监委驻区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金燕说。

  2019年,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区文化委和区旅游委合并为区文旅局,纳入驻区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范畴。“我们组里新手多,在发现问题线索和信访处理方式的选择上缺乏经验。”李金燕介绍到。《手册》不仅是一本实用的工具书,还是一本专为新人编写的“教科书”,能帮助他们提前熟悉工作、快速进入状态。“《手册》可以让大家对后续工作提前有预判,不会手忙脚乱、瞻前不顾后,真正实现‘一册在手,工作无忧’。”

  规范监督程序 梳理业务流程

  《手册》共包括职责定位、监督内容、监督工作方式、线索处置程序、派驻监督成效五个部分。不仅对派驻监督工作的职责、任务、目的等进行了统一明确,更吸收总结了近年来西城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的主要实践经验,规范了从受理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到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等10种监督工作方式。

  《手册》以图、文结合的方式,详解线索处置程序,不仅明确规范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移送审理及问责程序的具体步骤,还结合区纪委监委有关现行处置规定,制作了32种文书模板及处置方式流程图,方便全体派驻机构干部查阅。

  “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首先应该牢固树立纪法意识、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段伟表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督执纪规则和监督执法规定相继出台,派驻机构要遵照执行,急需有专门指导派驻工作的具体操作指南。日常工作中,派驻机构各类文书报告‘五花八门’的现象时有存在,排版、格式、内容有待进一步统一规范,这些都是区纪委监委编制工作指导手册的初衷,也是我们注重填补的空白。”

  推动派驻机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手册》的出台,是区纪委监委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背景下,不断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建设结出的硕果,也意味着一个更好的开始。”区纪委常委郭峰介绍到。

  201610月,西城区优化专责监督体系,在全市率先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并对派驻纪检组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名称、统一管理。2018年起,区纪委监委又向前一步,积极探索实施“清单化”管理模式,根据中央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全区中心工作,出台《监督工作清单》,在派驻派出机构、国有企业纪委和社区纪检工作中进一步明晰责任,细化量化监督工作内容、工作频次、工作方法等。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通过‘清单化’履责、‘项目化’推进、‘精准化’落实的方式,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履行派驻机构监督责任。”郭峰说。2019年,全区各派驻机构开展各类监督检查820余次,通过日常监督发现并整改问题241件次,上报问题线索8件次。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在更大范围推广《手册》经验,以更高质量的专责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发展。(文/宋云辉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