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海淀: 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 助力疫情防控监督

  海淀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

  无接触式监督,保证监督不缺位。为做好促防疫、稳增长工作,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的区商务局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服务外包企业调研,促进服务外包企业发展。通过微信视频,对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关村科学城片区发展思路研究、专利盒税收优惠制度对标研究项目比选进行监督,保证公平公正。监督区发改委运用手机直播公开招标选聘海淀区投资项目管理中介机构,确保疫情防控采购工作高效、顺畅,避免人员密集产生不利效应。此外,该组采用微信群及时向四个相关单位传达市区最新疫情防控精神和工作提示,监督各单位开展视频培训会,为海淀区上市企业有序复工提供保障。

  及时跟踪监督,延伸监督触角。该组及时跟踪监督区商务局、区统计局等有关单位,运用信息化手段科学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区商务局联合多家商超,创新推广“防疫无接触购物”新模式,实现居民线上下单、商超仓储配送直达小区、居民前往社区设立的“抗疫提货站”自取所购商品,有效减少疫情接触传播风险。此外,区商务局利用京东智联云提报系统上报生活必需品库存情况,通过建立必备生活物资分析模型,实现生活必需品的调度辅助决策。疫情爆发后,区统计局利用大数据对海淀区春运期间人口变动及春节后返京人员情况进行监测,持续发挥预警预判作用。同时,通过线上调查的方式,利用海淀统计智慧调查系统发布调查问卷,及时了解疫情对居民工作生活的影响及个人感受,对政府防疫措施的满意度和建议,听民之声、解民之忧,搭建信息反馈平台,为区委区政府和各部门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文/邵春艳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