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西城:打造廉洁高效捐赠通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同心戮力、众志成城,踊跃捐款捐物。为确保全区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在阳光下进行,西城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积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紧盯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向捐赠者和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底数要清,去向要明

  “对捐赠款物如何管理?如何使用?”围绕社会关注的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等焦点问题,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来到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把好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关,切实做到捐赠款物来源清楚、台账清楚、去向清楚。对该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醒责任部门迅速整改、堵塞漏洞,做到底数清,去向明。

  捐赠款物的管理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监督工作的重点。区纪委监委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汇总全区各单位及所属单位自行接受定向捐赠的基本情况,并提出建立物资接收、发放台账等具体措施;制定相关制度,要求各单位在接受社会捐赠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备案登记,确保捐赠物资管理使用全程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全面准确。

  监督要细,措施要实

  “前期已经反馈的情况,责任部门是否整改?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近期,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区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反馈情况开展“回头看”。

  检查组听取责任单位疫情捐赠工作总体情况介绍,检查疫情期间捐赠制度、物资台账并实地查看捐赠物资库房管理情况,核对出入库登记台账。检查组强调,捐赠款物的使用,不但关系到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更是全社会关心关注的焦点,一定要加强统筹管理,确保手续完备、账目清晰、使用规范。要严格追踪捐赠款物去向,提高使用质效,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监管工作,坚持把社会捐赠款物用到救急济困的关键处。

  既要爱心,更要放心

  捐赠款物凝聚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连日来,区纪委监委对捐赠资金使用和防疫物资发放情况展开监督检查,加强对涉及捐赠物资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有力监督推动区内单位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持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让捐赠款物管理使用在阳光下进行,让他们的爱心更“放心”。(文/宋云辉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