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战“疫”一线|记录】"老兵防控战队"

  编者按: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闻令而动,不辞辛劳,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监督前沿,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为进一步凝聚抗击疫情、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清风北京”传播矩阵将【战“疫”一线】栏目内容升级为“镜头”“记录”“逆行者”,选取部分基层一线工作场景或典型事件、人物进行宣传报道,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再接再厉、担当作为,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敬请关注!

    

  “同志,你好!你虽然租住在这个小区里,但目前与你合租的住户已经入住,所以你现在不符合居家观察条件,暂时不能进入小区。”3月23日,丰台区南苑街道诚苑社区“老兵防控战队”里的高武科在把守防控门岗时,将一对返京带孩子的夫妇果断拦了下来,协助他们寻找符合居住条件的房屋或联系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

  “老兵防控战队”是由南苑街道诚苑社区22名退伍老兵和2名志愿者组成的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其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52岁,队伍中92%都是共产党员。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这些退伍老兵自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老兵风采岗”,在卫戍区西营房5号院门口堵卡防控点位,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提醒居民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对不配合防控要求的居民,他们则耐心地加以解释、劝说。

  南苑街道诚苑社区卫戍区西营房5号院,属于部队和地方双重管理且物业未正式接手的老旧小区,也是诚苑社区9个防控岗中,距离社区最远的一个,内有3栋楼、7个单元门、97户,其中40%为出租户。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街道和社区在所属部队一时抽调人员困难的情况下,及时增派保安力量,社区充分发动自治组织力量,随即退伍老兵和志愿者快速“集结”,为社区筑牢了一道坚固的“迷彩防线”。

  作为“召集人”的58岁退伍老兵高武科回忆说:“通过卫戍区西营房5号院居民自治微信群发布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信息后,群里的退伍老兵纷纷‘秒回’,强烈表示加入队伍。”

  随着退伍老兵“报到”,高武科和吴兴松紧锣密鼓制定疫情防控岗值班制度、编排人员值班表……防控任务有序铺开。防控岗亭上,已经有整整8张值班表详细记录了每日参与防控人员的姓名和值守时间。“目前,24名队员里,最少的值班16次,最多的值班24次,每天6个班次、共12个小时,每名队员一周至少轮2-3次,每班2个小时。”退伍老兵高武科说,每周五他会把下一周的值班表发至群里,排班时会考虑值班人员情况,比如把工作日上班的在职老兵安排在周末值班,把退休和未返岗的老兵安排在工作日值班。每名队员提前10分钟到岗,杜绝漏岗现象,队员们都会自觉按照规定值守,赶上自己值班和单位工作冲突时,值班人员家属会主动顶岗不缺岗。

  疫情防控的一个雪天夜晚,“老兵防控战队”队员李存保,晚上8点多从单位下班回家,看到小区道路覆盖了一层积雪,不顾寒冷继续“上岗”,喊上家属一起把小区近200米道路清扫出来,方便居民出入;54岁的“老兵防控战队”队员沈宝合,腰部意外扭伤行动不便,克服难忍疼痛,依然准时坚守在社区防控岗上……“老兵防控战队”队员用执着坚守扛起了肩上的责任,退伍不褪色,拉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成为社区居民身边的“护身符”。

  南苑街道诚苑社区“老兵防控战队”退伍老兵们说:“我们是共产党员,也是退伍老兵,我们会与疫情战斗到最后一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