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朝阳:“三强化、三着力” 推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

  去年以来,朝阳区纪委监委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宣传引导、教育预防,着力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实效,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为朝阳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

  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在“务实戒虚、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一是“学”字为先,筑牢根基提水平。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头雁”作用,通过专题授课、市区联动、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专题学习18次,编印《学习参阅》13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周印发学习提示单,灵活运用常委会会前学、参观调研学、个人自主学等形式,确保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或一次专题教育,带动各基层党支部加强学习;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通过全员培训、干部大讲堂等形式为干部充电蓄能。二是“实”字贯穿,问题导向抓调研。按照年初确定的38个调研课题,班子成员和各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带着问题,把案头调查、谈话调查、蹲点调查结合起来,发现、补足工作机制短板。

  强化宣传引导,着力在“提升质量、扩大影响”上下功夫。一是以主动发声服务主责主业。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挖掘宣传素材,提炼出“民主生活会越开越实、提醒谈话促主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监督力量向基层延伸、全区国有企业巡察全覆盖、廉政巡讲进乡村、写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等亮点工作,陆续在各级媒体刊发。二是以媒体融合发展扩大影响。充分用好市纪委市监委搭建的全面从严治党融媒体中心资源,打通传统媒介与新媒体渠道的高频互动,借助媒体融合态势,将优质宣传稿件和视频资料推送至“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北京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平台,收到良好宣传效果。

  强化教育预防,着力在“正反结合、广泛发动”上下功夫。一是突出正面引领,营造廉洁氛围。印发朝阳区廉洁文化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全区各单位、各系统工委等主体作用,将廉洁文化融入“市民音乐厅”“最美家庭评选”“校园文化节”等品牌活动。二是突出反面警示,做实廉政教育。制定工作方案,推进警示教育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组织召开全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系统梳理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件,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加大对查办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通过区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与市纪委监察同步向社会公开留置案件情况、在重要节点前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文/李聿、孟祥微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