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昌平:让监督为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爱心加“保险”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献爱心。为确保社会捐赠得到合理有效使用,昌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开展对疫情期间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工作,严防在捐赠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过程中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查登记,保障捐赠管理措施完备。区民政局下属的捐赠事务管理中心、区慈善协会是此次疫情捐赠救灾资金和物资的接收部门。疫情发生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相关部门接收、管理、使用的每一笔社会捐赠资金和物资登记信息等情况逐项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检查捐赠物资的管理办法,管理台账和责任明确情况。确保向捐赠者和广大群众交出一本明白账、放心账。

  查手续,保障分配交接顺利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对捐赠资金的分发拨付手续办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手续是否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账款相符、账目清楚等细则问题进行检查。目前昌平区接收用于疫情防控的社会捐赠资金共计45.6万元,均已拨付到疫情防控一线单位。

  查去向,保障防疫物资落实到位。为保证捐赠资金和物资切实落实到疫情防控一线,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收单位统筹物资调配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逐一核实捐赠资金和物资的去向,确保捐赠物资优先保障关键部门和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干部职工。截至目前,昌平区接收的2.6万斤蔬菜、1.2万斤水果、60箱牛奶和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均已下拨到区属医院、区属中医院和社区值守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单位。

  驻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将持续深化受捐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对捐赠款物的管理、储备、发放调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严肃查处管理混乱、挪用、私分、截留侵占捐赠款物等违纪违法行为,保障受捐物资底数清,去向明。(/刘军 张博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