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西城:防“疫”战中的“听风者”

来源: 西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3-18

  在西城区纪委监委,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敏锐地捕捉每一缕“风”:聚焦发现问题,“闻风”而动;督促落实整改,“正风”不止;扎实有效开展监督,换来朗朗“清风”,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法监督保障。他们就是“听风者”——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闻风”——大数据让监督成为一门技艺

  “今天的《西城区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已发送,请查收!”每天,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红莲平台”上都会收到这样的疫情防控监督执纪日报。这份日报“含金量”十足,既有工作进度总结,也有相关数据分析,更有靶向整改建议,可谓是“一报在手、情况我有”。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已经连续编辑制作了60多期,助力疫情防控监督实现情况明、底数清、措施准。

  疫情防控监督执纪日报是党风政风监督室辛勤工作、汇总编辑的结果,更是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展监督的成果。全区疫情防控“一办十组”的监督执纪组办公室设在党风政风监督室,作为监督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党风政风监督室每天要对接全区近40个纪检监察组织,收集整理相关单位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和下一步开展监督提供参考。

    “正风”——体系化让监督成为一种力量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围绕精准高效开展监督,进行了一系列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探索,其中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对过去零散的监督力量重新进行合理分工,形成了“点面结合”的监督格局,打造了“1+3+N”全覆盖专责监督体系。其中,“N”是全区各类基层监督力量,“3”是区纪委监委机关的三个监督检查室,而其中处于牵头地位,承担综合协调、分析研判、成果运用职能的“1”,就是党风政风监督室。

  依托“1+3+N”全覆盖专责监督体系,在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统筹协调下,疫情防控既实现了全覆盖监督、全流程监督,又围绕返京人员、商业楼宇、社区网格化管理等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实现了精准监督、靶向监督。同时,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强化成果运用,实施滚动式的再监督、再检查,确保有关单位部门整改到位。对其中涉及的违纪线索,坚持严查快办,第一时间响应,实现监督执纪问责贯通,最大程度发挥监督的体系化、制度化优势,切实形成监督合力,以既有形更有效的监督工作,实现“正风”的目标。

    “清风”——使命感让监督成为一种责任

  监督工作的背后,不仅有大数据的支撑、体系化的保障,更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的付出。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神洪伟在外辛勤工作一天后,晚上回到家,迎接他的是特殊的“洗礼”---全面消毒。由于孩子身体不好,防护病毒就成了夫妻俩最关注的事情。每天从外面监督检查回来,神洪伟都要小心翼翼地进行全面消毒,确保家中绝对安全。

  即使如此,出于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神洪伟从大年初四开始,就一直坚持到一线去开展监督检查,连续工作50多天,从未间断。“对于家庭,我做好自我防护,进家门全面消毒,我麻烦些,亲人安全;对于工作,我做好监督检查,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我危险些,群众更安全,这一切都值得。”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践行“红墙意识”,锤炼“红莲品格”,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忘我的奉献精神,投入到监督工作中,以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也为监督权力运行、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带来朗朗“清风”。

(文/宋云辉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