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大兴黄村镇:创新开展“每天发现一个问题”行动

  “今天对我们村所有门店标语张贴、一米等候线设置和进店人员数量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个别门店一米等候线未粘贴,截止到下午4点,已经督促所有门店张贴完毕。”大兴区黄村镇高家铺村纪检委员谷玉兵向前来本村“四不两直”监督检查的黄村镇纪委书记周涛汇报工作。

  这是黄村镇纪委开展“每天发现一个问题”行动中发生的一幕。为充分发挥监督在疫情防控中的助力作用,镇纪委自222日发起“每天发现一个问题”行动,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一线”监督、“驻地”监督作用,切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精细化开展。

  镇纪委要求全体纪检委员立足实际,对本村、社区两委成员履行职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积极上报。222日,仅行动开始第一天,就收到村纪检委员上报36项问题,镇纪委根据上报问题及时调整监督方向,真正实现上下一张监督网。

  同时,为更好地推动“每天发现一个问题”行动的落地落实,镇纪委将线下监督延伸至线上,自223日起为所属的40个村和社区的纪检委员开通了“黄村铁军”二维码小程序,实现线下监督与线上监督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提高问题上报效率,随时随地发挥监督作用。

  小程序简便易操作,发现问题随时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轻轻一扫即可开始填录。设计过程中考虑了村级纪检委员不同文化水平差异,填录内容化繁为简,主要分为人员类别、所在单位、检查人员姓名、联系方式、问题具体描述、整改情况以及完成时间等7方面内容,填录一次花费时间一般仅需要1分钟左右。目前二维码小程序已投入运用一周时间,镇纪委及时收集纪检委员的意见,对小程序适当进行了一些改进和提升。截止目前,通过小程序共收到上报问题158个,结合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使监督更精准更高效。(文/吕勤勤 马小利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