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一图一故事|战"疫"一线 "扫黑尖兵"沉一线 "铁汉柔情"另一面

  

  第六审查调查室检查组来到海淀街道稻香园西里社区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赵强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淀区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承担了海淀街道、北太平庄街道及其下辖的65个社区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任务,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监督检查。

  在平时执纪执法工作中,六室的同志们是不苟言笑的“扫黑尖兵”,但在此次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中,流露出了他们“铁汉柔情”的另一面。

  2月5日下午,大雪纷飞,气温骤降。

  第六审查调查室检查组循例走访至海淀街道下辖友谊社区门口时,发现一位带着志愿服务袖标的小伙子倒在社区出口处,过路的行人纷纷驻足侧目。

  这时,检查组组长刘英果断下车,快步上前了解情况。经询问现场工作人员并调取小区监控,原来是一对父子(非小区居民)想驾驶未在小区注册的车辆进入社区,社区志愿者按规定要求他们将车辆停放路旁,并配合测量体温。结果此二人拒不配合,并对该志愿者出言不逊,后其子将志愿者打倒在地。

  友谊社区是辖区内一个较大的老旧小区,有2100多户,数千流动人口居住于此。听闻此事,小区门口已聚集了十多名群众围观。

  刘英组长在了解完情况后,对围观群众说:“我是区纪委派来监督检查的,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不适合人员聚集,请大家不要围观了,我们一定会妥善处理的。”围观群众听到区里的同志在,顿时有了主心骨,开始相继散去。

  接着,刘英组长嘱咐随行组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护秩序,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派出所报警求助。管片民警赶到后,刘英组长向民警讲述了事发经过,协调物业调取了监控。刚刚还有些紧张躁动的气氛,在他有条不紊的指挥下,迅速得到了化解。

  民警依法处置完现场,带有关人员回派出所,社区出入口恢复正常秩序,社区工作人员情绪平稳后,刘英组长又带队匆匆奔赴了下一个检查点。

  次日一早,刘英组长又特意去友谊社区看望了昨天受伤的社区志愿者。这名志愿者激动的对刘英组长说:“说心里话,当时被打被骂,是很委屈,我拦着他们,是对小区居民的身体健康负责,却被那样对待。您当时不仅帮我解围,今天还特意来看我,让我特感动,一直以为纪委的干部都是冷冰冰的,今天才知道,纪委是给我们一线的工作人员撑腰的,纪委的干部让我工作有了底气,我今后干得更有劲儿了!”

  疫情发生以来,第六审查调查检查组多措并举,面对疫情挑战,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问题,尽职尽责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监督全面无死角。监督检查前,通过街道办事处掌握各社区的基本情况,3天内摸底走遍包片社区,根据值守情况、社区人员流动情况、湖北返京人数情况,确定重点监督社区,划定检查线路,确保每一个社区都要走到,每一个点位情况都要掌握。

  检查细致有重点。北太平庄街道明光村是人员流动性强、湖北籍人口聚集密度大,小区出入口多的社区,检查组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对该类重点社区予以“特殊关照”,开展重点监督,与辖区居委会、包片民警、驻点干部密切联系,全面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注意挖掘先进做法,比如明光村社区防疫点就对常住户、临时来访、湖北返京人员等不同人群,发放不同颜色的出入证,督促房东与外来人员“结对子”等方法,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早上8点,在空旷的北三环上,能看到他们驱车赶赴疫情防控一线监督检查;下午2点,在羊坊店街道铁西社区门口,又有他们驻点值守的身影;晚上9点,他们又开始了夜查慰问在一线值守的同志们。刘英组长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家都在克服家里困难,坚守岗位。有的爱人也要上班,没时间照顾孩子,索性把孩子扔在老家;有的家里老人生病,也没法尽孝心日夜陪伴。但作为纪检干部,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要冲在一线,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在防疫监督检查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讲方法有温度。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多次监督检查发现防控仍不到位的社区,通过密切跟踪、及时分析问题成因,会同街道主管领导迅速整改落实,并对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在监督过程中发现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吃饭问题没有妥善解决,检查组立即自费给他们购买了面包速食,并向街道有关部门反应情况,第二天就解决了一线工作人员的温饱问题。

  这只是海淀区纪委监委全体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缩影,虽然他们不是白衣天使奋战在防疫一线,但只要有一分热,只要能发一点光,就要立足本职,做人民群众忠诚、干净、担当的守护者,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