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海淀:“七步工作法”提升疫情防控监督实效

来源: 海淀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2-1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为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海淀区纪委监委组织1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19家派驻机构和47家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移监督重心,突出社区(村)一线,以问题为导向,细化监督内容,明确监督重点,掌握监督方向,采取“七步工作法”对全区581个社区、64个村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看防控”。仔细查看社区(村)出入口“第一道大门”的防控措施,区机关干部、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民警是否在岗值守,值守时是否佩戴口罩,对进出者是否逐一测量体温并登记详细信息,在登记的过程中是否查看身份证和返程票据,返京人员体温正常者是否阻止进入社区(村),对于进出车辆是否具有检查措施。

   “送温暖”。秉承“有温度的监督”原则,监督检查人员深入一线,到社区(村)居委会关心、慰问值守人员,了解一线工作的难处和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至各相关单位,合力推进问题的解决。

   “查登记”。认真检查社区(村)返(来)京人员信息登记表,途径疫情高发地区的信息是否单独注明,有无接触史是否登记清楚;了解每日入户排查进度,排查工作是否精细化,对需监测人群是否持续关注和密切监测;返(来)京人员信息是否及时上报至“北京市疫情跟踪数据报送系统”。

   “核货源”。查看社区(村)周边超市、药店等商业服务设施的物资供应情况;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民用防护物资是否脱销;生活用品、食品等是否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生活必需品等商超零售价是否大幅度上涨。

   “问情况”。了解社区(村)对疑似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疫情高发区返京人员的管理、服务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建立集中隔离点接收需监测人员;是否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进行政策宣讲;是否每日询问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信息和生活状况;是否以送餐、代购、回收垃圾等方式切实保障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正常生活需求;辖区内的酒店、工地、写字楼等场所的防控情况。

   “护环境”。查看社区(村)内有无对废弃口罩等物品的回收处置措施;是否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和通风等工作;对于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垃圾是否由专人负责收集,对于发热等症状人员的生活垃圾是否单独按照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

   “重投诉”。重点了解近期地区居民反映与疫情有关的“接诉即办”办理情况。

  “七步工作法”的出台,使得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有了明确的“任务书”和“路线图”,进一步明晰了监督的重点和方向,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实现疫情防控监督的全覆盖,大大提升了监督工作实效。截至目前,海淀区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015次,发现问题1123个,提出建议178条,通报批评3起,下发提示函1份。(文/申雨霏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