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北投集团: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2019年,北投集团将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集团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集团纪委自觉主动投身改革,并以此为契机,强化工作基础,配齐配强队伍,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构建具有首善标准、北投特色的纪检监察机制体制,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党委重视,三个“第一时间”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第一时间对《关于推进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进行再学习,夯实了推进改革的思想基础;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中共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按照市纪委监委要求,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夯实了推进改革的组织基础;第一时间成立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利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研究解决,改革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细,奠定了推进改革的领导基础。

  强基提质,激发纪检监察工作新活力。制定《北投集团二级纪检机构工作暂行办法》,严格规范二级机构纪检工作的开展,重点解决同级监督不规范、不到位问题;健全完善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制度,对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实行归口受理、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监督管理制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使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制度,重新界定建档对象,及时记录接受教育及其他违纪违法情况,让警醒和制约无处不在;建立监督工作清单、重要事项报告清单、政治生态研判清单,对照清单开展监督工作,解决“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建立党风廉政重点关注问题台账,综合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日常监督以及巡察、审计等部门发现问题情况,做到监管信息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

  多措并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根据集团各业务板块不同特点,每个板块确定一至两个最有代表性的二级试点单位,对有审批权、人事权和资金分配权等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及关键少数开展风险点排查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积极总结工作成效及做法,成熟后在各业务板块进行推广应用,破解监督难题;建立联系点机制,对集团纪检监察内设机构干部进行分工,实行点对点联系,通过参加或列席有关决策会议,查看工作报告,重点问询了解等形式,让监督“关口前移”,尤其是对被监督单位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嵌入式”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加强与巡察、审计、法务、财务、人力等重点部门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定期沟通情况,及时通报问题,共享相关部门日常监督的成果,为精准监督提供第一手资料;借助好监督“外力”,做好与总包方、监理方的协作,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作用,从外部及时了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与被监督单位属地纪委监委、检察院、法院等机关的监督配合,及时沟通情况,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

  从严从实,着力打造纪检监察北投“铁军”集团纪检监察机构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拓宽选人渠道,从集团内部和外单位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岗位。目前,综合室、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干部已基本到位,各项工作已按照新要求、新标准扎实开展;积极构建集团“大监督”格局,在为二级公司分类配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专兼职纪检干部、设立纪检部门的基础上,积极整合集团各级纪检监察力量,充分发挥集团纪检监察机构大本营作用和基层纪检机构的探照灯作用,确保纪检监察监督的有效延伸和全面覆盖;出台《北投集团二级纪检机构负责人履职情况考核评价办法》,强化对二级纪检机构负责人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确保各二级纪检机构负责人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通过以案代训等形式,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训,让纪检监察干部成为“行家里手”;建立集团监督人员数据库,挖掘和培养“专家型”监督人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文/赵建玲  责编/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