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海淀:巧用“三个聚焦” 擦亮监督“探头”

来源: 海淀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1-19

  “对于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请你单位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将整改情况30日内书面报我组。” 这是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向监督单位反馈的《监督工作建议》中的一段话。

 

  2019年以来,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过程监督,以专项监督检查为重点,既做好区纪委监委部署的“规定动作”,又结合监督单位特点,做好大额资金使用、服务外包项目、公务用车监管三项“自选动作”,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聚焦大额资金使用,严把“支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两家监督单位涉及的三个重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原始档案材料为切入点,查阅项目预算、申请和支付经费上会情况、合同、协议、招投标文件、财务记账凭证等100余份资料,与项目负责人、财务人员等谈话20余人次,发现监督单位在预算编制、监督管理、职责履行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向监督单位书面反馈了检查结果,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并跟踪整改效果,以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落实,以问题整改提升监督实效,确保专项资金“物有所归、各尽其用”。

 

  聚焦服务外包项目,严把“程序”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实时监督、贴身监督的原则,将监督“探头”对焦服务外包项目,观看了项目竞争性磋商的开标、评标录像直播,现场核验服务人数,查阅项目预算、支付经费上会情况、合同、服务人员的工资明细等资料50余份,与主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辅助团队、代理机构、参加竞争性磋商企业等负责人谈话10余人次,发现问题6个,向监督单位书面反馈检查结果1份,提出整改要求5项,持续跟踪整改效果,确保专项监督取得实效。

 

  聚焦公务用车监管,严把“轨迹”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机关事务管理处履行公车管理的监管职责,充分利用区公车管理平台,对车辆轨迹数据进行分析,健全平台预警机制,建立发现问题报送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机关事务管理处在节日期间安排专人值守,节后及时将公车使用情况报派驻纪检监察组。2019年节日期间共发现出区车辆32辆次,出京车辆7辆次,均转相关单位进行了核实,确保公车“姓公”、“为公”。(文/李娜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