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朝阳:四个环节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来源: 朝阳区纪委监委   时间:2020-01-17

  今年以来,朝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通过做实做细四个环节,力求实现“科学精准研判、快速顺畅流转、按时按质反馈、重点问题跟踪”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积极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是“判得准”。区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依托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试点工作,充分结合朝阳实际,持续建立健全信、访、网、电等“多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平台。建立集体研判工作机制,每周集体研究问题线索,严格区分检举控告类、业务范围外、无实质内容等信访举报材料。其中针对于实名举报的,及时联系,确认署名真实性,以提高信访问题线索的可查性。

 

  二是“转得畅”。每周安排专人向各监督检查室移送信访举报件,并将当期信访台账报案件监督管理室备案,强化与相关职能部室的沟通衔接。结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市委规自领域专项巡视以及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重点监督工作,开通“绿色通道”,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快转快移信访问题线索,及时将问题线索转由监督检查室处置核查。

 

  三是“收得回”。每月督促各监督检查室反馈信访件处置办理情况,动态更新台账,做到“件件有着落”。每季度,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转件,市、区纪委监委领导批示件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梳理了解信访件办理进展情况。对于“多头、多层、多年”的重复举报问题,及时召开会商会进行研判,多方面提出处置化解意见,推动信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四是“管得细”。针对日常工作中接收的业务范围外信访件,及时向有管辖权限的部门流转,确保问题有人过问、有人管。例如在“12345”“接诉即办”工作中,信访室严格审核热线平台中涉及的政风行风类和业务投诉类问题,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但反映久拖不决,相关职能部门可能对群众利益不够重视、履职不够到位的,按月向党风政风监督室报送重点问题台账,为监督提供参考依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务实解决。(文/张志丹 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