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通州:让党组织在党员处分工作中唱好“主角”

  近日,通州区种植中心在党组成员集体讨论后,对魏某某作出了党员处分决定,并将该决定上报给区纪委监委备案。

  20196月,北京市《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出台。随即,通州区制发了《通州区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流程》。紧扣监督职责,区纪委监委综合考虑各单位党组织类型、归属等特点,多措并举,指导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合理合规完成党员处分相关工作。

  根据党组织工作内容差异,区分不同案件类型,区纪委监委对党员处分工作流程进行了梳理,并绘制出彩色流程图。流程图后配以详细说明,明确在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过程中,党组、党支部、人事部门以及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职责,让每名工作人员知晓需要“干什么”。

  “《细则》出台前,部分单位党组织对相关程序了解少,经验不足,所以我们制定了系列文书模板。”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介绍道。为防止工作细节出错,区纪委监委细化指导内容,制定了规范化文书模板,涵盖内部审理、作出处分决定、后期执行、备案等各个流程,让党组织明白党员处分工作的标准是什么,应该“怎么干”。

  强化沟通,确保“干得了”“干的好”。报告如何草拟?证据如何把握?针对各单位党组织在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个案中遇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提供电话咨询、材料把关的方式,答疑解惑,耐心指导。不仅如此,还组织开展了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专题培训会。结合文书模板、工作流程图进行“面对面”讲解,勾画重点环节,重申注意事项,切实保障和提高案件质效,让各单位党组织真正在党员处分工作中唱好“主角”。(/马上云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