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平谷:“闲”不下来的监督

来源: 平谷区纪委监委   时间:2019-11-20

  “休闲提升生活品质”,将于20201017日至1023日举办的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已进入一年倒计时,而对于平谷区纪委监委派出的休闲大会专项监督机构监察专员办公室而言,监督却一直“闲”不下来。

  建章立制,把工作融进去

  为确保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及胜利召开,区监委印发了《北京市平谷区监委派出2020北京·平谷世界休闲大会执行委员会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工作规则》,成立休闲大会监察专员办公室,对休闲大会执委办相关工作进行专项监督。

  “我们主要负责监督执委办履职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工作人员在履职工作中的违纪违法、不作为等情况。”专员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监督?首先要把工作融进去。专员办依据有关监督执纪工作办法及条例,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每周参加执委办周工作例会,提出合理化建议;参加相关工作推进会、项目推进会;协同执委办督察组对有关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等。截至目前,专员办共参加项目协调会16次,调研会1次,执委办民主生活会1次。

  注重细节,把身子沉下去

  “我们在监督工作中确定了一阅二审三检查的工作法,不放过细节,认真查摆问题,提出合理建议。”专员办工作人员说。

  查阅制度。与相关科室接洽,查阅各科室制度制定情况,对公车管理、合同签订、项目决策、资金报批拨付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审查材料。对相关科室提交的考察方案、资金使用情况等材料进行把关,就是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财经纪律等进行监督。

  实地检查。紧盯工程建设进度,对主会场施工情况、主场馆封顶情况进行两次实地监督检查。五一期间,会同金海湖镇政府有关部门对会场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监督检查。

  主动监督,让工作实起来

  结合案例,通过宣讲、观看教育片等形式主动开展警示教育,在思想上给执委办全体工作人员打了“预防针”,提升工作人员风险防范、廉洁自律意识。

  监督过程以问题为导向,专员办对制度执行、资金使用、合同签订、重大项目决策等事项加大同步督查力度,提出合理化建议。“我们对公车规范使用提出建议后,执委办立即规范了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专员办工作人员谈到,“此外,我们还联合执委办下发督办函、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安排督查考核通知,督促相关单位按照责任书要求按期完成工作。”

(文/庾芳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