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西城:多措并举推动“接诉即办”监督工作

来源: 西城区纪委监委   时间:2019-11-01

  督促出台过渡期“接诉即办”工作意见,对主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建议……今年来,西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纪检监察组)把“接诉即办”监督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立足职能职责,结合被监督单位实际,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方式,强化被监督单位责任担当,推动“接诉即办”监督工作取得新进展。

  坚守职责定位。对市、区关于优化提升市民服务热线反映问题“接诉即办”工作及有关文件精神是否学习传达到位、是否成立“接诉即办”领导小组、是否明确牵头人及牵头单位、是否建立协调督办机制以及挂账件办理进度及挂账原因等情况,对被监督单位“接诉即办”工作主管领导、牵头科室及重要流转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约谈。要求各级承办单位要把“接诉即办”工作作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重要切入点和抓手。坚决杜绝重回复轻落实、层层转办充当“二传手”的形式主义问题。对同一问题重复投诉、引起群众不满的承办部门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及时吹响“监督哨”。

  推动压实责任。针对今年3月,区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完成后,多个单位投诉举报电话尚未整合统一、工作模式不尽相同的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反复强调,要切实在“办得快”上下功夫、在“办得好”上出实效。督促被监督单位明确过渡期“接诉即办”工作牵头部门,推动出台并规范过渡期“接诉即办”工作意见,督促开展过渡期群众诉求处理业务培训。推动被监督单位内部逐级压实责任,促其建立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队所合力抓的责任落实机制。

  加强同向发力。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牵头部门建立沟通协调反馈机制,通过督办挂账件、参加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记录、重点谈话等方式,紧盯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特别是区纪委监委明确的4项重点监督内容,监督检查“接诉即办”工作中办得不彻底、不到位问题,督促被监督单位强化职责履行。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接转渠道较多、工作机制不畅、力量整合不够等问题,提出“尽快完善工作机制和考评办法,制定统一性的全局‘接诉即办’实施方案,细化办理流程,明确责任部门”等工作建议。

  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加强监督,为被监督单位“接诉即办”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实现“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明显上升,并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区“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调度会上介绍经验。区市场监管局受理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接诉即办”“三率”指标,连续6个月稳居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各区局排名第一位。(文/宋云辉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