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海淀: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启动

  近日,中共海淀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鲍雷作动员讲话。鲍雷强调,要将巡察工作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巡察实效,推动问题整改,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

  经区委批准,本轮巡察将派出4个巡察组,利用两个半月的时间,采用“一对一”“一托二”的方式,对区农经站党组、羊坊店街道党工委及所辖社区党组织、北太平庄街道党工委及所辖社区党组织、清河街道党工委及所辖社区党组织、西北旺镇党委所辖社区(村)党组织5家单位开展巡察。

  会议宣布了区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任职决定和巡察任务分工,成立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各被巡察单位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区委巡察工作上来,自觉主动配合巡察工作,全力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鲍雷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查找政治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一是要紧盯“关键少数”,深化政治巡察。要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以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情况。注重以下看上,从下级单位存在的问题倒查上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巡察实效。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生命线。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问题是渎职的观念。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结合“吹哨报到”改革、“接诉即办”机制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将“利剑”直插基层。要敢于较真碰硬,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报告问题。

  三是要强化巡察整改,推动问题解决。切实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规的问题,要督促立行立改。要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使巡察工作管长远、见长效。(文/黄创新 范顺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