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平谷: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整改

  “巡视整改以来,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2份,提醒谈话5批46人次,批评教育、责令检查25人,问责2人……”这一组数据彰显了平谷区纪委监委巡视整改的严肃性。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责任,通过建立健全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传导责任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巡视整改抓到位、抓到底,以“监督常在”促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成效。

  牢记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监督做细做实

  明确日常监督要求,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对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多次召开区纪委书记会、常委会、工作例会、调度会等研究部署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情况汇报。

  增强日常监督能力,采取“理论+实战”方式,开展全员业务培训练兵。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定期选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检查部门参与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以干带训实现练兵。

  完善工作机制,织密日常监督网

  建立综合调度机制。区纪委常委会领导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主管监督工作的领导抓好对巡视整改监督的统筹调度;党风政风监督室定期对巡视整改监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调度;监督检查室、各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具体负责开展监督。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信息资源,完善监督台账,建立季度例会、点评、通报机制,强化精准监督。

  建立与巡察机构协作督查机制。将市委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区委巡察重点内容,并建立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巡察完成后,巡察办将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发现问题清单,移交至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乡镇(街道)党(工)委的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由监督检查室直接督查督办。区直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由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接后,共同进行督查督办。

  完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各纪检监察组织每月至少1次对本地区、监督单位、联系指导单位进行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至少对2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反馈问题,督促认真整改。把报告监督发现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列入重大事项报告清单,定期报告监督检查情况,发现重要问题随时报告。

  突出重点发力,持续精准深化监督

  紧盯重点人。现场检查3个乡镇,并约谈乡镇党委书记。针对廉洁自查无实效、党建研究部署不够等重点问题,对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4个区直单位主管领导、以及4名未如实填报廉洁自律情况的正处级领导进行了约谈,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任务。

  抓实重点问题。组成11个监督检查组,利用三个月的时间深入17个乡镇街道、533户进行入户核查,对低保户清理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工程专项监督检查,以已享受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工程补贴的485户为突破口,开展监督检查。

  用好重点措施。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各单位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对照检查材料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本单位、驻在部门“一把手”带头推进整改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区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部分单位就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查阅文件、座谈等,了解整改进度,督促认真落实整改任务。(文/张玉腾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