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平谷:多措并举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来源: 平谷区纪委监委   时间:2019-10-10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平谷区纪委监委第十一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不断丰富方式、提升监督技巧,从“前、后、上、下、左、右”六个方向同时发力,做好派驻监督工作。

  相关规定事前“学”。秉持“学懂就能找到关键,弄通就能发现问题”的理念,在学好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同时,注重学习监督单位业务流程及相关规定,在监督检查之前做足“功课”,做到知己知彼。例如通过对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深入学习,发现两家监督单位存在党组会议议题拟定、开会时机、会议形式不规范问题,并及时督促其整改。

  举一反三事后“思”。在善于发现问题的同时,勤于总结思考,经研判可能属于普遍性问题的,针对此类问题对其他监督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做到举一反三,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对某监督单位进行检查时,发现其基层党支部存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记录手册和党员积分手册记录不规范问题。第十一派驻组针对这一问题对其他监督单位进行检查,发现多个基层党支部存在此类情况并要求其整改。

  重要事项向上“报”。找准角色定位,明确受谁领导、对谁负责,牢固树立“派”的意识。一方面定期向区纪委监委汇报全面工作,另一方面在遇到重要事项时及时上报。对于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受到谈话、责令检查、诫勉,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受到行政处罚等情况,均在第一时间向区纪委监委请示报告。

  延伸监督向下“沉”。一些监督单位设有二级单位,且有的二级单位职级虽低,但权力不小,同样是违纪行为的易发多发区。为打通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第十一派驻组着力在“沉”上下功夫,紧盯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并对这些单位及其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情况进行“下沉”监督。通过“下沉”监督,发现有的二级单位存在公车私用、违反环保法等行为,对于上述行为,均给予相应处分。(文/李大鹏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