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通州:“一页纸”变“一堂课”

  “通过组织批评教育,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今后工作中,一定严格按照党规党纪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某基层单位支部党员大会上,受处分党员现身说纪,为其他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近日,通州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抓住处分决定宣布会这个关键环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处分决定“一页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根据受处分人员身份的不同,召开“个性化”处分决定宣布会是做好警示教育的第一步。受处分人为班子成员的,召开班子会议进行宣布,警醒班子全体成员;受处分人是处级领导干部的,先召开领导班子会向班子成员宣布处分决定,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宣布处分决定;受处分人是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则先召开支部委员会宣布处分决定,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宣布处分决定。不仅如此,区纪委监委还根据宣布会类型,明确宣布处分层级和主体,让警示教育更加严肃和规范,切实发挥实效。

  处分决定不是一宣了之。在宣布会上,宣布人在宣布处分决定时,要对相关党纪条规进行解读,做到以案析理、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进一步知规懂纪。领导班子成员及支部班子成员要做表态发言,围绕对处分的理解与认识,对照查摆问题。受处分人要现场剖析自己的违纪行为,通过这种面对面总结教训、吸取教训,让当事人“长记性”,让其他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引以为戒

  此外,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班子主要领导,还要深入分析本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原因,并就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等方面,剖析不足和薄弱环节,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以案促改。

  “把处分决定‘一页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是我们探索发挥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的其中一环。”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伶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探索基础上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把这堂警示教育课讲深、讲透、讲好。(文/刘国峰 马上云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