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朝阳:以“五单”为抓手,做实做细监督

  朝阳区纪委监委围绕监督这一首要职责,结合市、区中心工作,以“五单”为抓手,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探索完善监督方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制定“提示单”。每月初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和本月重点工作,制发月度监督工作重点提示单,进一步聚焦重点、明确任务。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重点提示监督工作内容;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意见,重点提示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结合“五一”、端午等关键时间节点,重点提示廉洁过节等。

  开列“交办单”。以“监督信息交办书”的形式,点对点向监督工作承办部门开列交办单,明确监督内容、完成时限,压实监督责任。今年上半年共开列“交办单”30余份。

  汇总“记录单”。明确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街乡纪(工)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上报途径,制发统一的“监督检查记录单”,及时掌握各项监督工作进度,跟踪监督成效。

  呈报“通报单”。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需要区级领导关注推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区领导报告,在协助区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主责部门主体责任。

  提出“建议单”。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规律性问题,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扩大监督成果。今年上半年,针对资产出租出借、“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基层党建、专项资金管理等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针对不作为慢作为、政府采购制度执行等方面制发监察建议书4份。(文/那珊珊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