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顺义: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打造过硬“纪律部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和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顺义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相关要求,坚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采取“三强化两结合”的方式,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自觉落实中央、市委、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强化能力锻造。修订和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相关制度,持续推进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创新施策、精准施教,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经验不足、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就信访举报、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舆情监测等业务知识进行系统培训,切实夯实干部理论基础

  强化自我监督。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的理念,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以准则为标尺,以条例为戒尺,严格规范自身言行,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根本遵循。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方位监督,“零容忍”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坚持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时代楷模、勤廉榜样先进事迹,认真感悟榜样精神,积极营造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浓厚氛围,引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坚持以案为鉴和以案促改相结合。坚持以案明纪、释法、说责、讲德、述廉,精心选取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对照检视、剖析反思,举一反三、引为镜鉴。同时,紧密结合区域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堵塞风险漏洞,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文/徐鹤 荣毅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