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级搜索

【以案为鉴 以案促改】海淀: 在学习贯彻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上出实招、求实效

来源: 海淀区纪委监委   时间:2019-09-10


  近日,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后,海淀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迅速部署工作,落实会议精神。海淀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鲍雷强调,要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抓好“一案四查”,开好“三会”,用好“两书”,把警示教育各项任务抓紧抓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之以恒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到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刻汲取教训,忠诚履职尽责。要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行动自觉,切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污染防治等重点专项任务和市委第三巡视组向海淀区反馈巡视情况中提出的主要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三是增强政治定力,锻造执纪铁军。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不断提高政治修养、思想觉悟,锤炼过硬政治品格,把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区纪委监委出实招、求实效,出台五项具体举措,扎实推进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一是下发两部以案为鉴案例选编。编印《以案为鉴——海淀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和《以案释纪典型案例选编》两本警示案例教材,共计印刷16000本,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发放。二是拍摄三部警示教育片。完成了《贪婪的代价——赖双平受贿案警示录》的拍摄;正在拍摄《贪欲之祸——王喜禄贪污案警示录》和《斩断伸向征地拆迁的“黑手”》。同时,复制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摄制的《清风北京——北京市正风肃纪教育片》光盘,下发至全区各单位和基层党组织。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对海淀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改版升级,今年1月以来,共接待中央和市、区各级单位151批次、5111人次参观。对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进行大力宣传,今年已接待227家单位,共10445人次进行参观学习。目前,正在将两个基地展示内容搬上互联网,做成网上展厅,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能接受警示教育。四是举办“廉洁海淀”廉洁文化作品展。共收到应征作品1000多幅,本着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最终遴选出近200幅作品参加展览,展出的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寓意深刻、激浊扬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鲜明的时代性,计划在区内进行巡展。五是计划组织规自委系统干部和村干部参加庭审旁听。为切实发挥震慑警示作用,组织区规自委系统部分党员干部和村干部110余人,参加市一中院对“海淀区苏家坨镇车耳营原党支部书樊俊华、原村委会主任李井和等涉嫌违法犯罪案”的庭审旁听,让党员干部真正做到“畏法纪、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文/黄创新 王怡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