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房山:靶向培训淬火锻造“尖兵利刃”

  “培训的内容全是干货,很解渴,针对性很强,不仅厘清了初核、审查调查、处分决定执行中的一些困惑,更是一次手把手的指导。”近日,房山区纪委监委举办的第一期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综合业务培训班结业后,参训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

  此次培训针对执纪审查(调查)、处分决定执行等工作中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分两期开展授课,每期100余人。区纪委监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燕山地区的纪检监察干部和区属国有企业纪委的负责人参训。

  开门见山说问题“通过案卷质量评查,我们发现大家在审查调查工作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以下问题……”开班第一课,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同志从案件查办审核把关和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角度,开门见山地指出案件初核、审查调查、处分决定执行等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特别是案卷评查中暴露出的个性问题,对每一类问题都逐一细化分析,讲明症结所在、具体表现和注意事项,提出具体要求,为参训人员查漏补缺、规范提高提供了参照。

  国企纪委全参训“公司纪委成立后,我虽然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但以往接触较少,干起来显得有点力不从心,这次培训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还为下一步规范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针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区属国有企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问题较多、廉政风险较高的问题,结合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实际,首次将区属国有企业内设纪委负责人全员纳入参训范围,着力提升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

  以考促学验实效为全面提升全系统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区纪委监委采取“集中培训+日常学习”的模式,强化业务知识的学习。集中培训每年举行一至两次,全员参训,以业务骨干讲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业务知识为主。日常学习以区纪委常委会会前讲法、每周五下午学习日全员学法为主,系统学习党纪法规知识。同时,坚持“每月一试、每季一考”,定期组织集中测试,测试结果向区纪委常委会报告并向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通报,以考促学。(文/张承科  责编/郭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