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北京

石景山:用好监察建议书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近日,石景山区纪委监委结合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漏洞,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收到防微杜渐、举一反三的效果。

  突出“精准性”,深挖“病症”。区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过程中发现的驻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政治体检”,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制度漏洞,以监察建议书的形式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做到既指出“症结”,又开出“药方”。

  突出“教育性”,剖析“病因”。为避免“一送了之”,在监察建议书送达时,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负责人同驻在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加强教育提醒,督促驻在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明确责任领导和部门,并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反馈监察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

  突出“治本性”,治理“病根”。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针对建议书执行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内容,采取跟踪督办、电话了解、“回头看”等方式,督促驻在单位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不断加强管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效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文/罗兰责编/黄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